水的戰爭

記者 陳佳珣

一種鳥開啟一場戰爭。這是場水資源的保衛戰,也是場生態保育的拉鋸戰,長達六年的戰事,誰會獲得最後的勝利?

一年四季,幽情谷都有她迷人的風采,在許多生物即將休養生息的時刻,梭德氏赤蛙卻選擇在秋天繁衍下一代,溪流中到處都是蝌蚪,這是一場生命的禮讚。這條溪叫做梅林溪,它是雲林縣斗六鎮枕頭山系的一條小溪流,終年有水。對研究兩棲類的人來說,這裡是蛙類天堂,台灣有31種蛙類,這裡就發現了22種。但是,這裡是湖山水庫的預定地,未來它可能淹沒在水中...

「水」是萬物生命的起源,而人類卻一手掌控了這項資源,在生態保育處於弱勢的台灣,保育能夠與水資源開發相抗衡的,湖山水庫是第一個案例,這一切都要從八色鳥談起...

民國八十八年,雲林縣政府核准了林內鄉湖本村的陸砂開採案,但是,稀有的保育類動物八色鳥也住在這片山林,於是國內外保育團體開始搶救八色鳥,民國八十九年六月,陳水扁總統呼籲全民一起保護八色鳥,陸砂開採於是暫停,農委會也著手進行八色鳥的調查工作,調查後發現,枕頭山系是世界上八色鳥最大的繁殖地,農委會於是提出劃設「八色鳥重要棲息環境」的計劃。

八色鳥是低海拔森林的指標物種,在台灣低海拔的土地已經高度的開發後,枕頭山這片森林更顯得彌足珍貴,但是林務局所劃設的重要棲息環境,其中一塊區域是湖山水庫的預定地,又恰巧是八色鳥分布最密集的地方,因為它是保育的核心區域,所以林務局要求水利署提出可行的保育替代方案,才同意解編保安林地,環保署也依據環評法,要求水利署提出保育計劃,一直到現在,水利署提出的保育方案,都無法通過審核,水庫興建與八色鳥的保育僵持至今...

而對住在湖山水庫下方的梅林社區居民來說,崩壩的恐懼一直存在,他們擔心萬一水被引到湖山水庫,地方的灌溉用水、民生用水該怎麼辦,而清水溪保育協會則憂慮著溪流生態是否會受影響...

水庫是台灣水資源開發的主軸,但是它對生態的破壞也相當大,在美國憲法中已經明文規定,禁止興建水庫,歐美各國已經開始進行拆壩運動,而湖山水庫是否有其他水資源的替代方案,讓生態保育與水資源開發能夠取得雙贏。

什麼是永續發展,陳總統曾做過最佳的詮釋,「一個兼顧自然保育與產業發展的台灣,才是真正的福爾摩沙美麗之島,一個能讓自然萬物與人類和諧共存的空間,才能生生不息永續發展,台灣如果失去八色鳥,不僅失去最美麗的顏色,也將造成全球的損失。」

關於八色鳥,之前已經做過兩次報導,一次是陸砂開採,一次是湖山水庫,因為它持續有新的發展,所以這次從水資源的觀點來做。八色鳥的保育事件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案例,能讓水資源開發案因為生態保育而停擺的,八色鳥還是頭一遭,而能夠這麼常登上國際保育舞台的,八色鳥也是台灣少數案例。 

每次去幽情谷,總會有不同的體驗。秋天是梭德氏赤蛙繁殖的季節,溪流裡到處都是蝌蚪,淺淺的溪流,隨手一捧就是一堆蝌蚪,好久沒有抓蝌蚪的經驗了。蹲在溪旁靜靜地看,兩對抱在一起準備繁殖的公蛙與母蛙,加上一隻插花的公蛙,在我的腳邊追逐,從我腳下經過,哇!這真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生動的場面。幽情谷,讓我印象深刻...

集數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