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自力救老屋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志昌

搶救國有老屋,一般在民間發起後,都由政府規劃修復,但是在台東縣鹿野鄉,一個由民間自力進行的搶救老屋行動,不僅買下老屋,也集合力量修復老屋,開啟民間自力搶救文化資產的行動。

台東縣鹿野鄉龍田村,一棟老屋前圍繞著人群,歡欣舉辦義賣會,為搶救老屋募集更多資金。

這棟八十年的老建築,是建於1922年的日本鹿野區役場,地位彷如現今的鹿野鄉公所,管理鹿野地區的行政事務,成為鹿野鄉重要的歷史資產。日治之後,改為國有官員宿舍,曾經居住老屋的周先生,陪同家人重新回到老屋,回憶當時一家人擠在小小空間裡,溫馨生活的情形。

後來居民陸續搬出,老屋閒置二十餘年,開始破舊,鄉公所一度想拆除老屋,還地給台糖,居民發動搶救,讓老屋登錄為歷史建築,希望保留下鹿野地區珍貴的歷史記憶。但是搶救下來的老屋,沒有修復計畫,看著老屋一天天破敗,龍田蝴蝶保育協會理事長李元和,想到一個方法,透過民間買下老屋,進行保護。

買下老屋,還必須支付台糖土地租金和籌措修復老屋的經費,原本有許多企業願意捐助,但是李元和希望由民間參與,讓更多人加入老屋保護行動。為了修復老屋,採取集工集料的方式,從參與成員裡,安排人力,從各地募集舊料,並且邀請曾經建造日式建築的老匠師,帶領工作團隊。

在老匠師眼中,日式建築是很美的屋子,尤其屋頂的樑柱結構,在打開天花板後,更能看見結構的美學。在李元和的理念中,老屋就應該有老味道。在修復過程中,他常常和老匠師討論,每個物件修復的可能,希望盡量用修復方式,保留老屋的歷史痕跡。

一個老屋搶救行動,凝聚了許多人,有鄰近的鹿野居民,也有遠地的有機農夫,歷經長期的搶救修復行動,每個人都把老屋當成自己的家。為了募集更多修復基金,在老屋前舉辦義賣會,許多攤位義賣產品捐助。來自外地的有機農夫陳文輝,也製作爆米香來義賣。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的陳信昱,知道這場搶救行動,也從嘉義來,幫忙主持拍賣會,籌措修復基金。 

龍田村以保育蝴蝶聞名,許多種類的蝴蝶,在長期復育下,漸漸恢復族群數量,許多居民都成為專業的生態解說員。村中,利用家戶空間,種植蜜源植物,建造蝴蝶花園,希望讓整體空間更具有特色。

老屋的保存,是環境整體計畫的一環,希望能讓龍田村,成為一個兼具歷史與生態的村落,也期許未來老屋修復完成後,能成為一個社區中心,展現龍田村的美好印象。在鹿野,一個民間自力救老屋的行動展開,不僅展現民間串聯的集體力量,更表達出地方居民對歷史文化的愛惜心情。

集數
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