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吉桑的海洋夢

記者 郭志榮
攝影/剪接 朱孝權

一個人能有多愛魚呢? 年少時房間養滿魚,年輕時開家小型水族館,年老時興建中型海洋館。桃園海洋館的董事長­陳太村對魚的狂熱,已經可以用魚痴來形容。

海洋提供人類無盡的探索,當一群人在海底尋找失落的城市,卻有一個人在陸地專注地打造海洋的城堡,這位愛魚的人在一間海洋館內照顧自己養大的魚以及別人棄養的魚,一心期望可以打造更大的海洋之城,因此員工稱他為象魚董事長,人們叫他魚癡歐吉桑。

一個人能有多愛魚呢?歐吉桑知道。年少時房間養滿魚,年輕時開家小型水族館,年老時興建中型海洋館,這位歐吉桑是陳太郎,他對魚的狂熱已經可以用魚癡來形容了。

因為希望在桃園縣內有一間海洋教育館,教育下一代認識環境與海洋,因此陳太郎在桃園縣龜山鄉成立了桃園海洋生物教育館,他說:「照顧一條魚與照顧一個嬰兒一樣,他不會講話,只要用愛心照顧,就會活得很好、很漂亮。」太太鄭春玉欽佩他愛魚的心甚於愛家,回憶相識之初,也是在水族館買了一尾鬥魚送她,從此與魚結緣至今三十年。

而早在十年前,陳太郎擔任中華民國水族協會理事長時,受農委會委託成立水族收容中心,也是台灣第一家,避免棄養的魚被胡亂放生,例如紅龍、鋸齒鯊,特別是鋸齒鯊已瀕臨絕種,目前台灣僅有的一隻,在牠們被列入保育之後,不僅是海洋生物,甚至是其他被棄養的動物,例如麝香鼠、西伯利亞的黃禿鷲等,陳太郎都樂意協助收容,無怨無悔。2002年,當外界認為桃園海洋生物教育館不可能救活海豚珂珂時,他們辦到了,並且野放成功。

人如其魚,鄭春玉形容先生就像象魚的憨厚與溫和,面對不景氣,即使虧損也要堅持下去,他樂觀地期許未來有機會打造一個媲美亞馬遜河流域造景的大洋池,給這一群魚一個擬真的生態與新的環境,是他最大的夢想。

地點
集數
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