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教我種樹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 葉鎮中 張光宗 陳志昌,剪輯 葉鎮中

樹是最聰明的力學專家,可以適應各種艱困的地形。樹是最古老的治療師,可以延續千百年不朽的生命。樹生病了,人該怎麼醫樹呢?樹醫生劉東啟總是說,不是我在醫樹,是樹在教我種樹。

台中市月眉糖廠旁這棵大樟公,相傳已經有1400年的高齡,日治時期曾經被指定為樟母樹,每年採集種子保護樟腦資源。大樟公也是月眉地區重要的信仰中心,許多父母都帶嬰兒來拜大樟公為契爸,祈求樟樹的庇蔭。

這棵大樟公之所以能如此巨大,其實有著天時地利的條件,樹旁有一條大水圳,讓樹根能夠吸收到源源不斷,充滿氧氣的活水。但是這幾年,老樹卻開始呈現衰敗的態勢。劉東啟與日本樹醫調查後發現,如果不及時醫治,老樹可能撐不過三年。

要醫治樹必須先了解樹,要了解樹就要從根開始。很多人都有一個觀念,以為樹有多高,根就有多深,其實是大錯特錯。原來,樹木吸收水分的細根,只有在富含氧氣的土壤裡才能存活,所以80%到90%的細根,都是分部在表層30公分以下的土壤裡。老樟樹生病,問題出在地底。因為歷年來的建設不斷把土填高,在加上水圳被封死 讓樹根無法呼吸。

傳統的醫治方式,看到樹根腐朽就打殺菌劑,看到樹幹腐爛就努力填洞,劉東啟認為,這是捨本逐末。

救樹要先救根,而救根要先救土。台中科博館植物園的老樹,有好幾棵開始衰敗、甚至死亡,劉東啟請來日本資深樹醫堀大才進行現勘,從土壤的顏色與硬度,判斷樹木死亡的原因。因為土壤缺氧,樹木就開始凋零,所以搶救樹木第一要務,就是要讓樹根呼吸。

要怎麼讓樹根呼吸呢?日本教練帶來空氣槍,可以打穿表層30公分的土壤。但是對於后里的大樟公來說,只有打通30公分土壤還是不夠,因為歷次的填土,讓樹原本的根頭被深埋在地底下1公尺半的地方,必須要能夠打穿這一米半的土壤,才能讓老樹深部的根重新呼吸。

強力水柱每平方公分280公斤的壓力,可以溶解一公尺以上的土壤,又不會傷害到樹根,是改善土壤結構,讓樹根能夠恢復生機的好辦法。劉東啟擲筊問大樟公,大樟公也同意了這個方法。因為土壤改善了,大樟公漸漸恢復原本的生命力。

校園裡的樹木健不健康,與學生的安全息息相關。校長、老師們也請樹醫師到學校裡,替樹木做體檢。學校老師們這才知道,校園裡生長不良、可能製造危險的樹木還真不少。有的因為工程導致根系被截斷、有的因為做硬舖面、土壤缺氧,樹木只好生長浮根吸收水分、有的因為做花台,被迫長出二段根,卻因為樹勢衰弱而走向死亡。

醫治大樟公的經驗也適用在醫治校園老樹。劉東啟先將圍困老樹的花台循序漸進地拆除,再用水槍幫助樹木的根系呼吸。

台灣各地的老樹都面臨同樣的狀況,因為做硬舖面、人行道、花台,漸漸走向衰敗。政府部門也意識到樹木的問題。決定效法美日等國推動樹醫師制度,並計畫在大學院校開設植物醫學的相關學程。

推動樹醫制度的出發點值得肯定,但是實際執行上卻可能出現問題。以日本為例,樹醫師制度已經成為政府財政上不小的負擔。堀大才先生是日本樹醫制度的創立者之一,但他認為最重要的不是去建立一套樹醫制度,而是把對待樹木的正確知識散播出去,讓一般民眾都能聽懂樹在說什麼。

一棵樹的命運,從種下那一剎那就開始決定。環保團體也跟劉東啟合作,在集水區種植樹木,教導民眾正確的種樹觀念。

如果了解樹,每一個人都可以是樹醫生!樹在說話,你,聽懂了嗎?

集數
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