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生態系

採訪 黃康妮

台灣獨特的高山島地形,使得不同氣候帶的森林型態都能在同個緯度裡形成,從闊葉林、針闊葉混合林、針葉林到寒原。不同氣候條件,孕育出自成一格的生物族群。森林生態系看起來數十年如一日,就像永恆。但事實上每座森林都像經歷過戰鬥的古代戰場, 它們必須對抗氣候、外來種和人類的屠殺。它們幽靜的外表,包容了弱肉強食的現實和殘酷。

台灣是一個森林面積超過二分之一的高山島嶼。森林以1,800公尺等高線為界,發展出闊葉林、針葉林與高山寒原。

台灣1,000公尺以下的地方,由喬木、蕨類、草本植物、灌木、草食性昆蟲、肉食性動物和細菌等,構成闊葉林生態系出生與死亡的循環。

海拔1,800至2,500公尺處則同時孕育了針葉林和闊葉林。濃霧養育3,000年的檜木、附生在樹幹上的苔藓、松羅和蕨類植物。蕨類是森林底層數量最多的一種植物,提供部分生物棲息的環境。相較於日本只有400多種蕨類,台灣在36,000平方公里中,就有600多種蕨類,又稱「蕨類王國」。

2,500公尺以上的山區,可以看到溫帶及寒帶的環境特色。在雪山山脈、中央山脈或玉山山脈,海拔超過3,500公尺處,高山灌叢漸漸取代台灣冷杉,形成主要以玉山圓柏、玉山杜鵑形成的植物社會。

每座森林都必須對抗氣候、外來種,和人類的砍伐。其幽靜永恆的外表下,包容了弱肉強食的現實和殘酷。

地點
集數
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