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食在有機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剪輯 陳志昌

高麗菜在大鍋內翻炒,三峽民義國小的小朋友,學校營養午餐每週吃一次有機菜,新北市政府對外廣發英雄帖,邀請北中南各縣市的有機農民,加入供應鏈。宜蘭縣則是兩週吃一次有機菜和有機米,校園有機風正在蔓延…

遠山雲霧繚繞,高麗菜園裡,蝶舞翩翩,十字花科的高麗菜,是小白蝶喜愛的食草,卻是農夫頭痛的害蟲,通常得噴灑農藥來消滅牠,但是在德興有機農場,各種生命都能共享這片無毒天地,包括享用這些蔬菜的人們。

農場主人蘇興李,從事有機栽培已經二十年,今天接待的是離農場只有四公里的民義國小小朋友,他們同時也是這片有機農場的受惠者。從去年九月,新北市全面推動國中小學,每週吃一次有機菜,新北市政府也成了蘇興李最大的客戶。三峽地區總共有七所偏遠學校,由蘇興李配送有機菜。過去農場主要供貨給有機商店,數量並不穩定,如今新北市政府直接與他契作,對農民來講,除了有保障,更少了層層剝削。

要餵飽280所國中小學的學生,耕地面積不大的新北市,有機農民只能提供兩成八的蔬菜量,於是新北市政府對外廣發英雄帖,邀請北中南其他縣市農民加入。位在彰化的台盛有機農場,已經成立二十年,有機菜主要提供給有機店、量販店與超市,如今多了新北市的訂單,農民不只耕地面積增加,更可以計畫性生產,不會有滯銷問題。因應新北市的需求,台盛農場還向外尋找五位農民作為協力夥伴,確保供貨穩定。



包括台盛在內,目前有八家大型有機農戶與業者,提供新北市所需菜源,新北市的中小學生,每個禮拜就吃掉34.6公噸的有機菜,與新北市政府契作的農民高達86戶,契作面積高達515公頃。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除了讓孩子更健康,也希望家長、消費者都能改變觀念,帶動所有的生產者。現在也有越來越多年輕人願意投入有機,愛護土地。

緊鄰新北市的宜蘭縣,除了觀光蓬勃發展,同時也是個農業縣,食農教育從校園裡開始紮根,花圃成了菜園,由一年級的小朋友負責照顧。廚房裡的阿姨忙著張羅孩子們的午餐,大鍋裡炒的紫萵苣,由宜蘭在地農民所生產。今年三月起,宜蘭縣也推動幼稚園及中小學吃有機午餐。

宜蘭縣的校園有機餐都使用在地食材,除了扶植宜蘭有機產業發展,還縮短食物里程,減少碳足跡,101所學校,一個禮拜吃掉4700公斤的菜,由於宜蘭有機蔬菜產業才剛起步,供應量還不太夠,目前是兩個禮拜吃一次,未來將每週一次。

目前與宜蘭縣政府合作的有機農友,稻米與蔬菜各有十位,陳帥之是裡頭最年輕的農友,原本他在中國大陸工作,兩年前決定返台當農民,在父親種植多年有機米的基礎上,繼續深耕。



由於宜蘭縣的稻米,只種一期,光種有機米,收入並不理想,陳帥之於是在稻米收成後,種植蔬菜,問題是葉菜類的採收期,約一個禮拜,晚採就太老了,或是容易得病蟲害,且採收後的蔬菜不耐儲存。另外通路也是一大難題,有機通路商需求量不穩定,自產自銷的話,目前是靠親朋好友的網絡,如公司同事一起團購,因此葉菜的銷售壓力很大,只敢種自己能銷售的量,如今有宜蘭縣政府的訂單,他放膽投資百萬,架起溫室。

陳帥之表示,有機午餐的政策實施後,許多人向他詢問這方面的訊息,也想投入有機蔬菜,政府的政策其實對推動有機,是很大的推手,對有機蔬菜產業是正向循環。



宜蘭縣長林聰賢表示,從消費到生產所形成的擾動,能讓社區環境更好,達到生活、生產、生態的三生共構環境。在宜蘭,一些基盤會慢慢形成,加上宜蘭又是觀光縣市,消費者看到宜蘭有如此的生活態度,生活的環境與素材都如此天然健康,來這裡觀光也能分享這樣的環境。

在校園推有機餐,透過「吃」這個最直接的消費行動,縣市政府的力量,正默默改變台灣農業的面貌,也創造了生產者、消費者到生態環境,三贏的新局。

集數
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