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加油

採訪/撰稿 陳佳利
攝影/剪輯 葉鎮中

麻豆,柚子的故鄉,有一座柚園,特別不一樣。微風,在樹葉間捉迷藏,小草,在柚樹下躲太陽,小雞,在草叢裡散步,空氣瀰漫淡淡的柚香…

年過半百的陳純仁,熟練地爬上柚子樹,細心修剪枝葉,柚子樹正在開花。他從父親手上接管這座柚子園,已經三十多年。二甲大的園子,有一百二十多棵柚樹,每棵都是他熟悉的老朋友。

他也為老朋友安排了好夥伴,每棵樹下,鋪滿了綠色草皮,三十多隻雞,在園子裡自由走動,幫忙吃害蟲還順便施肥。新鮮的雞蛋,是柚子園每天都有的副產品。

這個熱鬧的柚子園,吸引陳純仁的女兒陳喜美,放棄百萬年薪,在兩年前返鄉,學習田間管理的細節,感受陪伴作物生長的喜悅。

柚子園還吸引了台南農改場的研究人員,每星期都來報到。為了讓空氣流通,充分日照,當年陳純仁的父親以低密度方式種植,行距、間距都比一般柚園大了許多,成為台南農改場重要的田間實驗場。

果樹常遇到的薊馬、東方果實蠅及柑橘窄胸天牛,陳純仁都配合農改場的建議,得到很好的防治成效。而病害問題,也因為研究員常常來觀察,得以即時處理。「行株距拉很大,通風性很好,蟲子跟病害比較不容易大量繁衍跟滋生」台南農改場作物環境課林明瑩說。

細心防蟲、使用有機肥,翠綠圓潤的柚子一天天長大,終於在八月結實累累,該採收的日子,卻遇上了連日大雨。等了好幾天,終於轉晴,行距寬,小貨車可以直接開進園子,減少了採收過程的搬運。一簍簍沉甸甸的文旦,是一整年的結晶。擔憂下雨影響收成的心,也終於放晴。



分級、裝箱、出貨,女兒設立的網站,讓陳純仁增加了新客源。陳喜美為父親的柚子取名「呷柚」,有加油的諧音,她不只為父親加油,還想為所有農民加油。她心疼農民被社會忽略,前往美國就讀MBA課程,想把實用的經驗帶回來。「希望我可以結合管理跟商業,加上來自農家背景,讓農業有不一樣的面相, 透過出國讀書,把國外經驗帶回台灣。」

無毒耕種,追求永續,這座麻豆地區的頂尖農園,不但孕育出甜美的柚子,也孕育出希望種子,讓老化的農村,產生了新力量。

集數
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