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大軍「偷渡」金門|啃咬水果、樹皮造成農業損害

採訪/撰稿 錢志偉
攝影/剪輯 葉鎮中

金門的老年人,一輩子沒看過松鼠,但這個從民國90年後現身金門的小嬌客,目前數量已經有一萬隻,常常闖入果園啃咬水果,造成農民損失。縣府打算抑制松鼠族群的數量,但如果用毒餌,擔心其他動物誤食,目前只能使用捕鼠籠抓松鼠…

最近金門松鼠橫行,搶食龍眼、木瓜、地瓜等二十多種作物,成為危害農作的動物之一。縣府委託東海大學研究,初估金門松鼠數量有一萬隻。算一算,金門人口也不過十二萬,也就是說,每十二個金門人,就有一隻松鼠作伴。

不過老一輩的金門人回憶,金門過去並沒有松鼠出現的紀錄,鄉親也很納悶,金門四面環海,松鼠怎麼會突然出現? 到底是從哪裡「移民」過來?

走訪主管金門農林業務的建設處,處長翁自保表示,松鼠有可能是寄生在台灣貨物船來到金門,或是金門鄉親從台灣帶進來當寵物後棄養。

不過,東海大學野生動物學實驗室助理陳逸文卻指出,金門赤腹松鼠的毛色,明顯與台灣不同,加上翁自保也透露「金門在民國90年後,才有松鼠危害的通報紀錄」,而民國90年,金門剛好啟動廈門航海線,開始了小三通,因此也有人懷疑,松鼠來自中國,東海大學正在進行相關的DNA鑑定。

外來松鼠定居金門,若有天敵制衡,族群不致快速擴增,偏偏遇到金門猛禽日漸減少,松鼠得利,數量日益增加。

金門野鳥學會理事莊西進表示,「全國滅鼠週」活動期間,農民把滅鼠餌劑投放在野地農田,對滅鼠雖有短暫效果,但老鼠繁殖力強,三個月後數量就會恢復,但是誤食毒老鼠的猛禽,卻一命嗚呼,「民國95年之前,金門黑翅鳶大約有50隻左右,民國100年後已經減少到個位數」金門松鼠少了天敵,繁衍自然快速。

金門文化遺產保存學會監事洪舉光也指出,金門郊野過去都有駐軍,但是軍隊撤守後,營區廢棄無人管理,少了人為擾動,加上金門農作物豐富,成了松鼠天堂。

金門的城鎮綠化做得好,森林覆蓋率高,野外少了人為擾動,又沒有天敵,松鼠一年生兩次,一次二到三隻,佔據了金門山林,要是任憑牠繼續繁衍,會有什麼後果?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良恭解釋,雜食性的松鼠,因為門牙會不斷增長,必須無時無刻「磨牙」,沒有水果吃,松鼠就換啃堅果,堅果類吃完,接著就啃嫩芽或樹皮,輕則造成農業損害,重則導致經濟木種被環狀剝皮而死,加上繁殖快速,未來危害不容忽視。 



金門縣府現在正著手抑制松鼠族群數量,但如果使用毒餌,擔心其他動物會誤食,只能用捕鼠籠抓松鼠。林良恭表示,外來種一旦進來,難以徹底移除,頂多只能做到數量控制。而遭捕獲的松鼠,因為必須常常啃物磨牙,需要大的生活空間,無法長期飼養,放出籠又會繼續造成農害,最後只能以安樂死來處理。 

每隻遭捕獲的松鼠,落寞地躲在籠裡,模樣惹人憐愛,牠們因人類進來,又因人類終結生命。金門的松鼠悲歌提醒著我們,要有源頭管控、飼養寵物的正確觀念,當外來族群已經定居當地,也要有與動物共存的心理準備…

地點
集數
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