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淳陽~昆蟲狂想曲

撰稿 王晴玲
攝影 陳忠峰

台灣潮濕溫暖的天氣,原本就有昆蟲王國的美稱,但在3、40年前那個年代,人要討生活都不容易了,誰還有那個閒功夫去摸蟲。但是從小就對昆蟲感興趣的李淳陽,決定自掏腰包拍攝昆蟲的各種影片,意外揭開了一個過去從不曾被人了解的趣味世界!

李淳陽鏡頭下的昆蟲世界,發現了一幕又一幕的驚奇,他拍攝到了黑點搖籃蟲為了產卵,花費了兩個多小時摺出一個完美葉苞;野地蠅在交配前,公野地蠅會吐出白色泡沫,像是送上禮餅般讓母野地蠅大快朵頤。愈是深入探索,愈感覺無窮盡的樂趣,有時為了一個鏡頭,他甚至全家動員,不眠不休地守候。

十年的苦工拍攝,李淳陽累積了一段又一段的昆蟲秘密生活史,他在1975年將影片片段寄到了英國BBC,李博士的昆蟲世界立刻引起矚目,BBC特地派遣了一組團隊到台灣來,介紹台灣這個昆蟲王國以及這位把昆蟲拍攝得充滿故事趣味的台灣法布爾。

從開始拍攝昆蟲到現在已經經過四十年,李淳陽眼睛花了、體力也不若年輕時候,但是對於身邊昆蟲的好奇心卻一點也沒減少。他仍然保持著對於自然的熱情、對生命的尊敬,譜出屬於他和昆蟲的狂想曲。

李淳陽博士的昆蟲記最近重新出版,讓我們這些後生晚輩有機會向他討教請益,揭開Dr.Lee的昆蟲世界。

84歲的李淳陽博士,是位和藹的老先生,但是一和他談到過去拍攝昆蟲的經驗,李博士可是滔滔不絕。李淳陽畢生的努力拍攝昆蟲,他說只是想要透過鏡頭證明,昆蟲也有心,也會思考。雖然這樣的論述,在現在還沒有辦法得到證明,昆蟲的行為到底是本能還是經過思考。不過從李博士身上,我們看到一個人因為堅持理想所散發出的光彩,他也強調,東方人說虎死留皮,這些昆蟲影帶的珍貴畫面,就是他留給後代永恆珍貴的虎皮。

地點
集數
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