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香蕉

採訪 曾思龍
攝影/剪輯 葉鎮中

台灣香蕉真好吃,但是他種的香蕉特別大,同樣的面積,他的產量多一倍,不是基因食物,也不用化學肥料,運用有機的方法,就能種出好吃又好看的香蕉,別看他的蕉園像荒地,這裡可是昆蟲的快樂天堂……

香蕉是熱帶水果,一年四季都有生產,不過,冬天的香蕉,因為低溫的關係,讓口感特別好,想要買到香甜的香蕉,應該如何選購呢?2003年獲得神農獎的李成地教消費者幾招:「果把要短,不要有稜角,飽滿度高、越圓的越好吃。」讓李成地引以為豪的香蕉品種叫做北蕉,自中國華南地區引進,在台灣栽種已有二百五十年歷史,是台灣最重要的招牌品種。

日本人最愛台灣北蕉的口感和香味,即使菲律賓的香蕉已經占有日本市場的七成,但是最貴的香蕉還是台灣的北蕉,雖然擁有最好的行情,但是北蕉始終無法擺脫黃葉病的威脅。黃葉病的病菌藉由水源、農具、土壤傳播,而且可以在土壤中存活數年,蕉園一旦受到感染,數年內都無法種植香蕉。在台灣種北蕉,就像一場賭注,黃葉病無法預防,一旦感染更是只有棄守的下場。

目前全世界對黃葉病的防治束手無策,最有效的方法是研發新的品種。位在屏東的香蕉研究所,為了尋找北蕉的替代品種,已經陸續復育出不同的香蕉。目前香蕉研究所極力推廣的是台蕉四號寶島蕉,又叫新北蕉,可以看出對新品種的期待,因為產期和口感的差異,寶島蕉要完全取代北蕉在消費者心中的地位並不是那麼容易。

不過,李成地是這場賭注的贏家,他的籌碼竟然是環保,他將雜草當作寶貝。李成地因為師法自然,保留雜草,不用除草劑的做法,或許能讓除草劑和黃葉病之間的關係提供一個研究的方向。

再者,蕉農對病蟲害的防治大多是以噴藥防治,李成地的秘訣則是礦物油,利用增溫的方法達到防治病蟲害的功效,因為栽培香蕉的過程中,不施以殺蟲劑、殺草劑和有毒農藥,有助於維持自然生態平衡,讓李成地的蕉園形成豐富的生態系。李成地的香蕉,證明了環保有機的方式一樣可以種出品質優良的水果,他也希望與更多人分享他的經驗,將香蕉王國找回來。

地點
集數
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