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海岸

採訪/撰稿 于立平
攝影/剪輯 張光宗

屏東旭海,一個山與海交界的村落,鄰近觀光勝地墾丁,在喧鬧的人潮中,卻保有自己的恬靜﹔台東南田,一個與台九線擦身而過的村落,在來來往往的車潮中,依舊踩著自己的步調。數百年前,一條古道,連接兩地,居民沿著海岸,往返台東與屏東﹔數百年後,一條即將開發的海岸公路,劃破了寧靜,引發爭議。

公路,串起了一個個城鎮,縮短了彼此的距離,公路,也切斷了自然的命脈,疏離了人與土地的關係,聽到台東至屏東的海岸公路即將動工,不免擔憂當地是否又將步上墾丁、綠島等多處環島公路的後塵,於是開始紀錄這一段最後的海岸。



今年一月台東縣南田村的海岸邊,悄悄設立的一個工程告示牌,上面清楚註明「台26線安朔至旭海段新拓建道路工程」,開工日期95年1月14日,現場除了道路施工的標誌,並沒有動工的痕跡,也極少人知道這段公路已經「動工」,直到環保團體意外發現,才經由網路傳開來。

台26線的開發史,可說是台灣海岸的滄桑史,這條環島公路目前只剩下台東縣安朔到屏東縣港口這一段還沒有貫通,這也意味著整個台灣島已經被公路包圍,而僅存這一段,可說是台灣最後的自然海岸。

在環評之時,專家認為屏東縣港口至旭海這段海岸,屬於生態敏感地帶,已決議不可開發,目前工程進行的地方為北段即為台東縣安朔至屏東縣旭海,全長11.9公里,經費十八億五千八百萬元,由於此段公路將會經過天然海岸林、礫石海岸、歷史古道以及原住民遺址,因此引發多方關注。

當地居民對於此公路期待已久,邊陲的部落,寄望公路帶來觀光人潮,讓商機浮現,部分居民甚至寧願選擇道路橫切過村落,只為了領取補償金,未來也可做些過路生意,來勉強維持生計。

環保團體憂心此公路一闢,陸蟹、椰子蟹等生物的棲地遭受破壞,海岸自然美景一去不回,同時觀光資源也消耗殆盡。

文史工作者擔憂,此公路毀壞百年古道、原住民遺址,歷史將淹沒在車流之下,規劃中的國家步道計劃,也將銷聲匿跡。

有些部落青年是期待交通便利,又怕工程傷害祖先遺留的禮物,甚至憂心此公路將成為核廢大道,擔心部落將成為核廢料最終貯存場的最佳地點。

在眾多聲音之中,開發單位依舊堅持動工,而海洋只能默默的承受,其實如璞玉般的礫石海灘,是吸引觀光客來到這裡的賣點,當最重要的靈魂消失了,毀壞的軀殼還剩下什麼呢?

在紛紛擾擾之間,或許該靜下來聆聽海洋的聲音,當看著浪潮拍打著礫石巨岩,深切的感受到大自然千萬年來的洗鍊,才會驚覺人們原來是如此的渺小。

開闢台東安朔到屏東旭海這一段道路,每一個人的意見與出發點都不盡相同,在極度爭議之中,或許開發單位可以考慮暫緩施工,目前施工路段只是中間的一小段,前一段道路徵收補償還沒完成,後一段經過1.7公里的峭壁,要以何種方式施作仍在評估中,即使施工單位完成此段,也只是做了一條前不通、後不通的路,萬一未來前後道路開闢計畫有所變動,可能又將成為另一樁浪費公帑的事件。

集數
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