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桃花源|國家公園與原住民的愛恨情仇

採訪/撰稿 馬小蘭
攝影/剪輯 陳錦彪

國家公園與原住民之間的衝突一直存在著,十幾二十年來大小衝突不斷,其中尤其是東埔,更曾經發生過一些衝突事件,像前任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張和平處長很努力做了很多改善原住民生活的措施,但卻因為一句酒後失言「一顆老鼠屎搞壞一鍋粥」引起東埔原住民強烈不滿而下台,究竟東埔與玉管處之間的關係該如何解決?

東埔位於南投縣信義鄉,是進入玉山國家公園的入口,這塊純樸的土地蘊藏著豐富的文化,她除了保留著目前布農族部落的文化之外,還有之前鄒族、清朝駐軍的痕跡,甚至還出土了上千年的史前文化遺址。東埔一共分成五個鄰,其中唯獨東埔一鄰被劃入國家公園,因為這裡是「八通關古道」的史蹟,八通關是在清同治年間「開山撫蕃」時興建的古道,由彰化穿越中央山脈到花蓮。

東埔部落中的年輕中堅份子成立了「東埔部落文化工作室」希望找回部落的尊嚴與覺醒。東埔一鄰所面對的問題獨一無二,國家公園要顧及對大眾有益的生態保育及遊憩活動,但同時也要保存布農的文化及部落居民的生活與經濟,的確是需要極大的智慧才能解決。雖然部落及國家公園都盡了力,許多問題已改善,但還是有很多問題無法解決,東埔一鄰的衝突還是存在。

出了東埔一鄰,往東埔二鄰到三鄰、四鄰、五鄰,會發現景觀與生活是完全不同了。環境與經濟的確是兩難,東埔二鄰到五鄰雖然觀光業發達了,居民的經濟生活提升了,但卻失去了生存生活的尊嚴,東埔一鄰的居民雖然農業、經濟及工作上有著很大的衝突,但終究保留了自然生態、保留了屬於部落自己的文化,以及最珍貴的是那顆純樸的心、純樸寧靜的生活、濃濃的人情味與生命的尊嚴,真正成為最後的桃花源!

側記

我們的島攝影記者阿彪本身是卑南族原住民,長期以來一直深度關心著原住民的議題,此次深入東埔部落遇到東埔的老朋友與好朋友們,在辛苦工作了一天的晚飯後,在亞山與美珠家的院子中,沒有電視、沒有塵囂,煩惱通通暫時拋到九霄雲外,大家開心地彈著吉他唱了一首又一首布農、卑南古調、聖歌、民歌、流行歌…….在玉山的星空下,涼涼的空氣中,大家喝了三瓶小米酒,心頭暖暖的沒有距離,不需要多說,這種夜不閉戶、好友開心相聚的夜,人生真的難得幾回有!

集數
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