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號角

採訪 曾思龍
攝影 葉鎮中 張國樑

台灣百合的生命力極為旺盛,分佈在台灣各地,從海邊的岩石縫到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地區,都有他的分布,如果你常到野外走動,相信你一定對他不陌生,這也難怪常被作為台灣生命力的象徵。

台灣百合的生命力極為旺盛,分佈在台灣各地,從海邊的岩石縫到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地區,常被視為台灣生命力的代表。像是九零年代學生運動的標竿「三月學運」,便是以台灣百合作為學運象徵。

台灣百合不僅美麗,老一輩的台灣人更發現她的經濟價值,花可以做菜,地下莖可以入藥,作為解毒與鎮咳的藥引,在郊外緊急求生時,只要發現她,挖出地下鱗莖來充飢便餓不死。台灣百合的學名裡有個拉丁文 formorsanum ,可真的是台灣味道十足,不可多得的自然資產。

不過近一二十年來,台灣野地遭到破壞,原本四處可見的野百合變成少見的植物。水璉牛山自然保護區是花蓮縣沿海少數未被消波塊佔據的海灣,每年春天山坡上盛開的台灣野百合,總是吸引許多外地人到此追求心靈的洗滌,但是因為親近自然的遊人日益增多,總是有意無意的造成生態的破壞。

台灣百合的美貌,讓遊客忍不住占為己有,雖然有超強適應力和堅忍不拔的生命力,卻承受不起人類連根拔起的摧殘,眼看台灣百合即將在山野消失,太魯閣國家公園展開野百合復育計畫。

太魯閣國家公園在野外大量種植,為了避免遊客攀折,同時也在花季前後,加強人員巡守。不過在工作人員日夜看護之下,還是發生了百合遭受台灣獼猴破壞的不幸事件。

不過這或許是一種啟示,在自然生態微妙的運作下,人為的破壞固然應該避免,人為復育也必須三思而行,因為人類永遠不知道下一步,大自然將會給予什麼樣的回應。

地點
集數
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