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的挑戰-老街區的繁華

採訪/撰稿 林燕如
攝影 張光宗 陳添寶,剪輯 陳添寶 

農曆五月初一,新莊地藏庵大眾爺出巡,是新莊老街最熱鬧的時候,家家戶戶門前擺著供桌,寄望來年平安順遂,每年都吸引不少遊客前來參觀。但也有許多人不知道新莊老街的過往,還有未來的發展,新莊老街會有怎樣的故事呢?

負責繞境給予祝福的官將,身上掛著鹹光餅,相傳這是明朝大將軍戚繼光,為了行軍方便所發明,又稱為繼光餅,在新莊老街上,仍有兩三家百年老店,傳承鹹光餅的滋味,帶著百年故事流傳至今,也和新莊的發展緊緊相繫。

早期,人們靠著水路出入往返,位在大漢溪旁的新莊,新移民順著河,湧入此地落腳,很快的,這裡成為繁盛的街市。人在異鄉,最需要的就是信仰的支持,這讓新莊老街擁有好幾座百年老廟,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慈祐宮,當地人叫它『媽祖廟』。



新莊老一輩常說,從台灣發展史來看,大家經常講的『一府二鹿三艋舺』,其實應該是三新莊才對,文史工作者陳健一,認為從新莊老街,最能看出大台北發展史的變遷,經常帶著學員實地走訪。 

從新莊郡古地圖可以發現,重要的行政機關都設在新莊街上,包括現在的新莊派出所,前身就是日治時期的新莊郡役所,統管新莊、三重、蘆洲等地的行政事務,週邊還有日本警察練武強身的武德殿。

當年還在念大學的呂其正,從網路上搜尋到新莊武德殿,才發現原來住家附近,就藏著珍貴寶藏,不捨得歷史建物就此荒廢,在當地文史工作室協助下,呂其正向新北市文化局申請,將武德殿列為古蹟。

他從武德殿的保存開始,注意到周邊,發現這裡其實是個完整聚落,武德殿只是附屬設施之一,如果想了解新莊街的歷史脈絡,就要連周邊設施一併保存,故事才能說得完整。因此對於只有武德殿被列為歷史建築,他耿耿於懷,想更進一步為老建築做更多事,還因此轉學改念古蹟修復。  



民國101年10月,新北市政府在新莊老街推動公辦都更招商,想藉著公有地都更,來活化新莊老街。這次的都更,新北市公有地佔了將近七成,大多在武德殿兩側,新北市府也以修復武德殿作為招商要件之一,但周邊的郡役所、日式宿舍群都將拆除,讓關心文史的人士憂心不已。

今年1月,新北市政府公告皇翔公司獲選為最優申請人,負責執行都更案。2月底,皇翔公司和新北市府舉辦說明會,皇翔公司計畫在武德殿兩側,分別蓋起33層和25層的景觀住宅,一、二樓做為商業空間,其餘市府將按照比例取回樓地板面積,按市價估計,可領回66億元。





關心新莊文史人士,希望能現址保留郡役所,從完整的歷史區塊中去活化,也作為未來發展的據點。而對於新莊老街要如何維持歷史聚落的整體性,新北市府的做法,是從建築來整合,但文史團體在意的,是老街的精神與內涵。就目標來看,雙方都希望維持老街歷史的珍貴性,關鍵在如何融合硬體建築與內在靈魂,對新北市府來說,是項挑戰,但也是創下佳話的最好契機。  

廟宇香爐上,香煙裊裊,承載著新莊居民的願望。十年、二十年後,我們來到新莊老街會是怎樣的光景,而這座活了數百年的老街區,又會有什麼樣的轉變?老新莊的繁華,還有沒有機會重新再現?

集數
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