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革命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剪輯 陳錦彪

就在今年二月十六日京都議定書生效當天,一家公司的股票一舉突破300元大關,這家耀眼的公司就是茂迪。2000年還是傳統電子產業的茂迪公司轉型投入太陽能光電的市場,在短短五年內,茂迪太陽能電池的生產線不斷擴充,提升20倍以上,躍升為世界前十大太陽能電池製造廠。

茂迪生產的太陽能電池絕大部分都是外銷,為了打開國內光電市場,茂迪成立系統事業部,研發各種太陽能產品。包括只要有太陽就可以替手機、手提電腦充電的”太陽能行動包”、走到哪裡電就到哪裡的小型太陽能發電機。雖然目前太陽能發電每度電的成本是十五元左右,遠高於台電的電價,但是透過研發,太陽能產品仍然有競爭的優勢。

為了降低再生能源的成本,讓再生能源在市場上更有競爭性,必須有更多人投入研發。台大新能源中心的主持人黃秉鈞教授早年研究化工,大學畢業後遇上石油危機,轉行投入太陽能研究,從當年乏人問津的冷門行業,默默耕耘,如今炙手可熱。最近他最得意的一項發明是一個小小的散熱管路,別看它不起眼,這個發明順利解決了LED燈泡散熱的問題,為省能的半導體照明技術開創了新局。

這種利用微米科技做成的迴路熱管,原本是用在太空上,造價高達十五萬美元,經過黃秉鈞五年的研發,終於研究出低成本量產的技術,成本可降低到5塊美元。黃秉鈞號稱,結合了太陽光電與LED照明的路燈,未來如果普遍應用,將省下一座核電廠的電。除了太陽能路燈,黃秉鈞研究的太陽能熱水器也已經改良進入第三代,這種熱水器不必靠太陽,而是從空氣中取熱,可以不受建築與天氣的限制。

對於未來再生能源產業人才的培育,黃秉鈞認為,由於能源產業範圍非常廣泛,包含了土木、機械、電子、材料、半導體、光學等等,最需要的是系統整合的人才,而台灣目前最缺乏的就是系統整合的訓練。

這輛車正要進廠加油,但是仔細瞧,它加的不是一般的汽油,而是最新研發的『生質柴油』。生質柴油來自於廢食用油或植物油,跟一般石化柴油相較,它燃燒更完全且不含硫化物,大幅降低廢氣排放,所以又被稱為「綠色原油」。

根據工研院的估計,台灣全島每年產生的廢食用油大約是 77 萬公噸,每年最少可以生產8.5 萬公噸的生質柴油,相當於降低22.5 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去年十月開始,工研院與新日化公司合作,建立台灣第一座生質柴油的示範工廠。新日化是一家生產清潔用品的廠商,過去生產洗衣肥皂的原料就是來自於速食店的廢食用油,近年來洗衣肥皂的市場縮減,開始尋思轉型之道。目前生質柴油示範廠年產量3,000噸,生產的生質柴油提供台北等縣市的垃圾車使用。

未來生質柴油的油源除了回收食用油外,還計畫利用廢耕的農地大量種植向日葵、油麻菜籽與大豆,做為生質柴油的原料,創造具有觀光價值的新綠色產業。

五年前,新能源在台灣還是少數人的夢想﹔五年後,新能源在台灣不再是夢想,而是新興的產業,正影響著每一個人生活與行動。這一場能源革命能不能扭轉未來,需要你我的參與……

集數
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