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媽媽救水源|組隊勘查頭前溪上游污染源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 鄭嘉明 陳忠峰,剪輯 陳忠峰

打開水龍頭,你有沒有想過,水從哪裡來?是否受了什麼污染?一群新竹媽媽展開調查行動,發現新竹飲用水的問題,開始四處奔走,希望搶救水源,讓家戶都能喝到好水。

新竹媽媽陳翠琴、陳錦玲等人,關心飲用水質,組成水源調查小組,探訪新竹的飲用水源,發現新竹市與竹北市的水源,來自頭前溪,設有湳雅取水口與隆恩堰取水口,二個取水位置。但是頭前溪上游有很多污染源,於是她們舉辦勘查,帶著市民前往上游,瞭解污染現況。

竹東山上,二十多年前就設有一座垃圾掩埋場,曾經一度停用,後來重新啟用。滿山垃圾,已經看不到邊界圍牆,垃圾污水從山坡流到下方。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陳翠琴指出,掩埋場的污水,沒有任何污水處理廠處理,就這樣沿著自然的水流,流到沙坑溪,就到頭前溪。

當地居民指出,垃圾場下方的溪溝,已經飽受污染,發出惡臭,這個問題長期存在,政府卻未能解決。對此,新竹縣環保局長黃士漢表示,竹東掩埋場的問題,已經展開清理整治計畫。

新竹鹿寮坑溪沿岸的五華工業區,許多工業廢水排入溪中,最後流入頭前溪。當地居民蔡淑玲指出,五華工業區在60年代設立,70、80年代開始有廠商進駐,原先預期是所謂的食品加工業者進駐,後來進來的工廠,卻是屬於低階,有點帶污染的,比如說砂石開採、瀝青廠,再來就是電子封裝廠,污染超乎預期。

在探查行程中,發現一處排水口正在排水,流出白色泡沫,帶有惡臭,探查的媽媽表示,可能是沿岸的電子工廠所排放。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陳翠琴表示,看到泡沫水的時候嚇了一跳,它最令人失去戒心的是,泡沫水是透明的,所以根本不知道飲用水裡面,居然有工業廢水。

針對溪流水質,居民覺得不安心,甚至擔心政府把關是否落實,會不會讓工業廢水進到家庭飲用水。新竹縣環保局長黃士漢表示,2017年監測河川水質,評等其實不差。他表示,充分掌握這些企業,會依照水污法相關規定,要求他們必須達到放流水標準。

最後來到竹東環保公園,這裡設有濕地,引入一部分竹東鎮的家庭廢水,希望透過濕地的淨化功能,改善水質,但是功能不彰,污水呈現深黑色,帶有強烈臭味,隨著水流流進頭前溪。新竹縣環保局長黃士漢表示,會加強污水下水道工程,讓污水能完全收納到污水處理廠。

水質合於工業廢水放流標準,但未必符合家庭飲用水標準。陳翠琴根據政府提供的數據,發現頭前溪上游水質較佳,但是到下游水質變差,新竹市與竹北市在下游飲用水取水口的水質,已經是乙級水體,甚至重金屬含量增高。

面對新竹飲用水問題,媽媽們進行街頭宣講活動,發起「我們要喝好水」連署,希望讓更多市民關心飲用水源的安全。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彭桂枝指出,希望讓更多民眾知道飲用水的問題。她以一位媽媽的立場,告訴大家,其實你喝的水,沒有想像中乾淨。

新竹人喝什麼水?當打開水龍頭,透明的水流出,該想想山上的掩埋場,溪旁的工業區、公園的污水濕地,種種污染源,現今都在水源上游,新竹人喝好水的用水權益,政府是否應該更加重視。

 

地點
集數
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