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垃圾大戰

採訪 黃康妮
攝影 陳添寶

高雄美濃焚化廠正在停爐, 因為垃圾已經不夠燒了。就在全台灣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資源回收工作時, 許多焚化爐卻面臨垃圾不夠燒的窘境。另一波的垃圾大戰又開始了。北投焚化爐鄰近28里組成「反污染監督小組」, 用突擊檢查的方式, 來監督因為垃圾量不足, 焚化廠增加一般事業廢棄物所可能帶來的夾帶有害事業廢棄物問題; 高雄仁武焚化廠有三分之一的垃圾量是來自一般事業廢棄物, 其中有十分之一的機率發生夾帶無法焚燒廢棄物的現象。這些現象不禁讓我們重新檢視目前我們的垃圾處理政策是不是出了問題? 原有的焚化爐興建計劃是不是要繼續堅持下去?

民國七十八年,台灣第一座焚化廠開始營運,短短三十年間,目前全省已經有十九座大型焚化爐。雖然台灣告別了過去垃圾大戰的時代,但是同時也進入一個搶垃圾大戰的新紀元,高雄美濃焚化廠打算停爐,原因便是垃圾已經不夠燒了。

位於高屏溪畔的美濃小型焚化廠,由於鎮公所虛報垃圾量,導致營運以來一直處於垃圾量不足的窘境,為了解決問題,廠方曾經欲引進一般事業廢棄物進行焚燒,然而卻在焚燒條件的固定污染源部分不符合資格,因而打消計畫。

美濃小型焚化廠是在大型焚化廠完工之前,為了緊急處理過渡時期的垃圾而設置,雖然四年的合約還沒到期,但是鎮公所長期積欠廠方,垃圾量不足的補償金,到現在連廠方都希望國家能夠賠償關廠。

美濃焚化廠營運不到四年,廠方便已打算收手。而目前全省十九座,總造價高達千億元的焚化廠,即使所有垃圾都進廠焚燒,也還有一千多噸的缺口。位於台北市的北投焚化廠,因為垃圾量不足,每天也引進300公噸的一般事業廢棄物進行焚燒。

北投焚化爐營運以後,附近居民就不斷提出質疑,懷疑一般事業廢棄物的車輛中容易夾帶有害事業廢棄物進場。因此北投焚化爐鄰近28里組成「反污染監督小組」,用突擊檢查的方式,來監督焚化廠增加一般事業廢棄物,所可能帶來的夾帶有害事業廢棄物問題。

由於有害事業廢棄物處理費用,比一般事業廢棄物多出四倍,因此各焚化廠也針對夾帶問題派出稽核人員隨時抽檢。在理想的狀況下,焚化爐處理一般事業廢棄物,可以解決業者違法棄置所引發的環境問題,但是抽檢的過程費時費力。抽檢的效果令人懷疑。

雖然台灣人口逐年增加,但是各地逐步進行資源回收以後,垃圾量反而逐年遞減,根據環保署焚化廠興建計畫,未來還有十三座大型焚化廠將陸續完工啟用,然而台灣真的需要這麼多造價昂貴,有可能造成高污染的焚化廠嗎?

集數
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