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西門商場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 鄭嘉明 郭志榮,剪輯 鄭嘉明

歷史古蹟台南西市場,旁邊的西門商場,也是時光久遠的歷史建築。當修復西市場要局部拆除西門商場,引發抗爭。他們希望修復西市場,同時保護西門商場,讓兩座深具歷史意義的空間,都能永遠留存,見證台南的發展…

台南西門路旁的西市場,最初建於1905年,曾在1920年改建,台南人俗稱大菜市,裡面販售各樣食品,更是許多小吃老店所在。現在西市場計畫整修,店家陸續搬離,等待修復後,搬回來繼續經營。

L型建築的西市場,內部區域興建西門商場。商場店家葉素汝深知商場歷史,她表示,商場同樣興建於日本時代,採取二樓建築設計,建設跨街天頂,並相互連接,成為四方圍樓的空間設計。長達七十年光陰,西門商場陸續增建,在二樓舊結構上,增添新建築,形成一個外部是高樓,進入商場卻是古老空間的文化樣貌。



在沒有百貨公司的時代,台南西門商場是最早販售流行商品的地方,成為台南老人家的共同記憶。後來轉型布市,成為南部重要的布料集散地,許多台南知名商人,家族都是從西門商場發跡。成衣出現後,布料生意滑落,許多商家改賣成衣,接續成衣市場變動,許多商家又回到布料老本行,再度成為集中布市。

西門商場起起伏伏,記錄了台南經濟發展歷史,卻因為古蹟修復,面臨拆除危機。陳香畇是西市場老住戶,來到商場後門,指著西門商場緊鄰西市場,當初為了修復西市場古蹟,要建立保護天棚,商場居民已經拆屋,退縮二公尺。退縮後的建物,已是商場原始建築,居民修繕成生活空間,未料又要拆出一條道路,破壞建築結構。

一拆再拆,讓居民十分憤怒,在一場市府舉辦的說明會上,齊聚來抗議,現場貼出店家的所有權狀和地籍資料,說明當時的建築狀態。台南市府強調,這是修復古蹟西市場的重要工程,希望能有工程施作空間,同時清理複雜的土地占用問題。

但是修復西市場,卻破壞西門商場,遭到批評是挖西牆、補東牆,遺忘西門商場對台南歷史的重要性。許多商場居民發言表達不希望商場被毀,希望市場與商場能共存共榮,如果市府一意孤行,會強力抗爭。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現今有規劃,但是還未定案,拆除西門商場會和居民再溝通。

會後,葉澤山前往現場查探,碰上居民陳情。強力邀請局長走入商場,看看建築內部空間,希望局長瞭解,一旦拆除就會破壞結構,讓西門商場陷於倒塌危機。

葉素汝一路奔波,保護西門商場,覺得西門商場就是活的文化資產,店家世代傳承守護,不該因為不當拆除而毀於一旦。她開始透過網路,從事布料手作教學,希望在歷經布市、成衣之後,為西門市場開創布料文創的新商機。

兩座市場,各自風華,歷經七十年歲月,已成台南人的集體記憶。當老市場要修復,老商場也期待能有明日風華,一如當初「市場買吃、商場買布」的口號,共同見證台南的繁華歲月。

集數
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