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彰化流浪古蹟群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志昌

彰化民俗村,收藏了許多台灣流浪古蹟建築,但是在園區倒閉之後,這些建築面臨毀壞命運。一群人發起行動,搶救文化資產,希望為台灣留下珍貴歷史…

彰化縣花壇鄉,1993年開園的台灣民俗村,以歷史建築群為特色。園區業者施金山先生,多年來收集了許多台灣歷史建築,拆遷到園區重組。園區中的奠安宮,原本位於彰化北斗,是一間歷史久遠的古廟、香火鼎盛,因為原地重建新的大廟,廟方不忍拆除舊廟,於是交給台灣民俗村。



園區內,1877年興建的麻豆林家五房厝,1916年興建的新北投車站等多棟歷史建物,都是因為開發問題,遷到民俗村重建。這裡曾是知名休閒園區,舊有的歷史建物和新建的歷史老屋,吸引了大批遊客。2000年,因為921地震曾一度關閉,2003年重新開園,但最後仍因為經營不善,淪落法拍的命運。



蔣敏全老師是花壇人,曾經擔任民俗村文化顧問,在園區倒閉拍賣後,擔心歷史建築不保,發起搶救行動。2007年,彰化縣政府將奠安宮、新北投車站等七棟歷史建築,暫定為古蹟。2013年5月即將暫定期滿,古蹟又面臨無法保護的危機。



一場搶救會議中,逢甲大學教授劉曜華提出,應該有更前瞻的思維,不要只求單棟建物指定保存,而是從整體區域,來推動古建築群的全區文化景觀保存,希望可以成為具有歷史建築風味的台灣古根漢博物館。

但是民俗村目前由二家民間業主標購,以土地開發為主,無力保護古蹟,甚至因為缺乏管理,造成暫定古蹟大量被破壞。



一場現勘行程中,幾棟被暫定古蹟的歷史建築,被破壞的相當嚴重,有些窗戶、牆壁被敲毀,有些精雕木柱被鋸斷取走,甚至四處被潑漆塗污,現場破壞慘狀,讓人相當心痛。園區中的嘉義廖氏診所,曾是日本時代,台灣第一位婦產科女醫生葉精碧,行醫的診所,具有高度歷史意義。現今建物受到破壞,連珍貴文獻資料,也被丟棄滿地。此外,深受社會關心的新北投車站,部分梁柱腐朽,內部也受到破壞。

面對台灣民俗村古蹟群,遭到嚴重破壞,文化團體在彰化召開搶救公聽會,推動新北投車站回故鄉的文史工作者,支持搶救行動,要求將七棟歷史建物指定為古蹟,也希望讓新北投車站,回到北投故鄉。一張張破壞照片,讓彰化縣文化局瞭解情況緊急,同意盡速召開文資審查會,確定歷史建物的最後身份。



最後,在5月召開的文資審查會議中,將奠安宮、廖氏診所、麻豆林家古厝三棟建物列為指定古蹟,並且將新北投車站送回北投。但是搶救團體仍然對結果,感到失望,認為切割方式的保存,離他們期待的全區保存心願,還是有差距。在指定古蹟後,北斗奠安宮廟方提出連署書,希望能迎回古廟,在北斗重建。

搶救台灣民俗村流浪古蹟群,文化團體一路拚的辛苦,從暫定古蹟、面臨破壞,再到局部指定,背後反映政府對文化資產的漠視心態。政府不願指定古蹟,牽扯著指定後的保存問題,彰化一棟知名古蹟,就是指定後,還是問題重重。



彰化縣永靖鄉的餘三館,興建於1891年,氣派的結構,精雕的木工,曾是台灣十大古宅之一,1985年指定為古蹟,但是古蹟修復工程,相當不順遂。陳老先生是家族耆老,擔任照顧餘三館的工作,他坦言,以個人或家族力量,要照顧修繕一棟歷史建物,相當耗費心力。餘三館的問題,突顯一個現象,因為古蹟一經指定,就需要更多的經費與心力去照顧,所以政府對新古蹟的指定,常常顯得卻步不前。

在台灣,古蹟的保存工作,一直是大問題,當民間無力保護,政府必須及時指定保護。在指定之後,該有完善的維護計畫,才不會讓一棟棟歷史建物,悲傷的踏上流浪之途,或是淒涼的毀於時光之中。

集數
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