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柏神殿

採訪 柯金源 比恕依‧西浪
攝影 陳添寶

對許多人來說,想到檜木,就想到寂寞數千年的古老巨樹,與它相比,其他生命的長度,彷彿只是短暫的一瞬間。

「扁柏」與「紅檜」合稱「檜木」,全世界只有幾個區域有檜木的生長,如北美洲的東海岸、西海岸、日本,以及台灣,而台灣是檜木生長的最南界,也是唯一亞熱帶­氣候卻能擁有檜木生長的國家;在北台灣,聽說有一片森林遍佈著千年以上的扁柏,被稱為「扁柏神殿」。

過去台灣的檜木林,在經濟因素的驅使之下,從1912年開始,到1970年為止,已歷經了60年全島性的砍伐。根據估計,目前全台灣只剩下一萬五千公頃的檜木林,而經由台灣山林文化工作室負責人賴春標調查,從地圖上研判,北台灣可能還有千年扁柏林的環境存在。

根據賴春標表示,目前北台灣的主檜木林帶,主要分布在雪山山脈的北段主脊山脈兩側山谷,海拔約在1800公尺到2500公尺間,面積粗估約有一萬五千公頃左右。賴春標歷經兩年、十餘次的實地田野調查,終於在大漢溪及蘭陽溪上游水系的檜木林區之中,發現最寶貴的成熟扁柏族群,其胸高直徑約一到三公尺,樹齡大多在一到二千年之間,部份散生群落甚至接近三千年的巨木,泰雅族人傳說中的扁柏神殿,確實存在。

台灣檜木主要的生長環境,位於陡峭濕冷多霧的山區,生長在坡度較緩的檜木,可以不受威脅繼續生長,而有些生長在坡度較陡的檜木,經過了幾百年,甚至上千年的雨水沖刷之下,根部的土壤不斷流失,最後無法承受檜木的重量,千年巨木就會倒下,再度成為森林的一部份。而扁柏與紅檜外型明顯不同的是,扁柏的樹幹比較圓桶而直立,又因為樹皮比較厚又粗糙,而被俗稱為『厚殼仔』。

在最大的老林帶─扁柏神殿裡面,到處都是胸徑超過兩公尺的扁柏巨樹,在雲霧繚繞的台灣山林裡,獨自生長了兩千年以上,形成一片讓人無法想像的扁柏巨林,讓人不禁讚嘆台灣特殊的地理條件,孕育出這一片屬於世界的瑰寶─千年的扁柏神殿。

台灣的檜木經過了無情的砍伐之後,目前這一片僅存的檜木林,人們是否真實感受到它的珍貴,檜木從冰河時期來到台灣,其實是最道地的原住民,也是古老的活化石,而誰又有權力主宰它的生或死。

地點
集數
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