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房子安全嗎?|從房屋健檢落實居家安全

採訪/撰稿 葉明蘭
攝影/剪輯 葉鎮中

「這間房子每間都裂開」、「房子斜這樣,覺得它好像一直在傾斜」、「這個柱的主筋,還有柱的箍筋,整個已經爆掉」。

206大地震後,台南市許多建物受損,面對房子出現不曾有過的損壞,住戶擔心的問,房子還能繼續住嗎?會不會有危險?需要什麼樣的修繕?需不需要整個拆除重建?

震後沒多久,台南市透過災害後危險建築物緊急評估辦法,全市超過5300棟建築物,進行評估,其中紅單250棟,黃單329棟,有579棟進入第二階段,提供後續拆除、修繕、補強的辦理參考,除了台南進行緊急評估,內政部也增加各縣市老屋健檢經費補助及和擴大房屋健檢範圍。

目前,各縣市進行的房屋健檢項目並不相同,哪些項目該檢查?土木技師建議,房子的安全性,可以從結構安全與外牆安全兩部分來看。

外牆安全部分,可以透過磁磚拉拔測試,了解磁磚會不會有掉落危險。而在結構安全部分,可以透過經緯儀,進行建築物垂直傾斜率測量,了解建築物有沒有傾斜疑慮。還可以透過耐震能力初步評估,得出房子的危險分數。

什麼是耐震能力初步評估?從房子的設計年度、房屋所處的地盤種類、建築物地下室面積比、到房屋的梁跨深比、柱高深比等十八項檢查項目,一一檢視房子的耐震能力。

當房子收到紅單,就代表建築物不能繼續居住嗎?能不能透過什麼方法,進行補強修建,還是只能選擇拆除重建?面對206大地震的教訓與經驗,如何從房屋健檢落實居家安全。

地點
集數
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