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式預算】我期待:許新店更好的未來

採訪/撰稿 林燕如
攝影 陳忠峰 陳慶鍾 許中熹,剪輯 許中熹

新店碧潭,依山傍水,風景秀麗,但在明媚風光下,有些問題只有在地居民才知道。當政府施政與民眾生活有落差,怎麼規劃才能更貼近民意?一種名為參與式預算的政策工具,讓居民握有主導權,打造家鄉願景,也期待藉此彌補差距…

新北市新店國小教室內,正在進行參與式預算工作坊,一群人討論著新店碧潭的未來。林正山曾跟著文史團體走訪新店,在他眼中,這裡有著精采人文歷史、豐富自然景觀。碧潭水岸可以串連國校路,變成環狀觀光步道,還有著百年流傳的人力擺渡,這些都是珍貴特色。從觀光步道到藝文園區,林正山想利用參與式預算,讓在地觀光走得長又遠。

從巴西崛起的參與式預算,由下而上,經過地方民眾共同討論,提出方案,再投票表決,一起決定把公共預算用在哪裡,讓政府預算做最符合民意需求的使用,同時也能凝聚當地公民意識。

參與式預算來到台灣以不同面貌呈現,現在各地政府推出的參與式預算,預算來源各有差異,實施方式也不同,面對這個新興工具,大家都在找尋適合方式。

新北市城鄉局推動的參與式預算,偏向社區營造,地點是新店國小旁,這棟兩層樓的舊校長宿舍,原本以活化校長宿舍周邊為主題,要選出兩個提案,各給予四十萬,總預算八十萬元。

新店國小師生們,從校長宿舍單點利用提出構想,社區居民則希望有更大尺度,幾次工作坊的舉辦,都要求城鄉局把提案範圍擴大到碧潭周邊。在民意要求下,新北市城鄉局把規劃範圍擴大到碧潭。



在新店住了三十多年的楊小姐,第一個想改善的就是家門前的國校路。這段道路起伏不平、人車爭道,行走其中的老人與小孩險象環生,居民對此詬病不已。楊小姐認為,參加新店的參與式預算提案,就有機會改變生活環境。她認為,民眾應該勇敢表達心聲,共同督促政府提出改善計畫。

有人從觀光角度期待新店發展,有人從生活圈來看新店規劃,林小姐則對政府屢屢把公有地拿去蓋大樓感到不解,在提案中,希望公有地能獲得妥善運用,真的把地用在公共利益上。

經過工作坊四個月的討論,逐漸形成共識,加上新店國小師生的提案,共有九個提案具體成型。在正式發表提案這一天,小小的校長宿舍,擠滿關心民眾。難得有機會決定未來施政,老老少少、坐著輪椅的都前來投票,為了讓更多民眾能參與,人來人往的新店捷運站前,也設有投票箱。



票選結果出爐,由林正山的整體園區規劃案和林小姐的愛戀碧潭案獲選,但民眾的參與階段就到這裡宣告終止嗎?對於後續執行,如何跨局處合作?在地團體和居民仍有不少疑慮。

從工作坊舉辦、討論過程,可以看到民眾對城市規劃有著更多期待與想法,但目前政府推動的參與式預算,大多還是以單次單點的短期目標為主,對公民參與來說,足夠了嗎?

長期關心公民參與的呂家華認為,參與式預算有其功效,但不該只是表面模式套用,以現行的都市計畫制度來看,民眾參與空間顯然太少,是導致雙方常發生衝突的主因。

關心都市發展的團體觀察,缺乏民眾參與的規劃,只會讓城市規劃離真實民意越來越遠。為了突破現有制度困境,呂家華和公民團體、北市公民參與促進會,在台北市籌劃兩處試點計畫,要在擬定都市計畫前期,先導入公民參與,未來希望建立一套制度,推廣到全市。

城市規劃不再全由專業者操作,公民參與是不可避免的趨勢,但除了參與式預算的推動,結構性問題是不是也要去面對,才能真正落實開大門的公民願景…

集數
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