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簡介

【關於我們】

每週一小時的環境深度報導,能帶給觀眾什麼,能影響什麼?如果把它只當成一個節目,會感覺短短一小時很短暫,如果把它當成一條出路,會發現力量也可以很強大,一直以來,我們節目的理念就是尋求一種改變的可能性,只要有一個人因為看過報導而改變了,反省也好,感動也好,警惕也好,行動也好,就有可能形塑一種新的環境公民力量。

1998年11月1日《我們的島》節目正式開播,當年台灣的環境還處於大肆開發的年代,在經濟掛帥的氛圍中,《我們的島》為環境發出另一種聲音,至今《我們的島》仍是台灣媒體中,唯一以「環境」為報導主題的新聞性節目,也是公共電視開播以來歷史最久的新聞性節目,二十五年來《我們的島》製作超過一千多集的節目,島上最美的、最醜的、最令人感動的、最令人傷心的環境影像,我們都曾經真實的呈現觀眾眼前。《我們的島》節目是跟著台灣的環境一起成長的,當我們欣喜的看到台灣的環境意識逐步抬頭的同時,也難過的見證仍有一波波不公義的政策持續席捲台灣。

《我們的島》節目的價值,可分為四個方向:
●展現長期守護環境的媒體力量
每天新聞事件來來去去,當熱潮過去,一些議題就會漸漸被遺忘,長期紀錄追蹤,還原事件的真相,發揮監督的力量。

●提供觀眾即時深度的環境報導
即時報導,不只是說現在發生的事,要挖掘真相,要有解決策略。要說過去,更要談未來。在「快速」之外,也希望做到更全面性的討論,《我們的島》著重田野調查、堅持親臨現場,在上山下海全台跑透透之時,發揮看守台灣的功能,第一時間將事件曝光,促使各界關注。

●找尋台灣環境發展的新觀點與方向
「觀點」是一個報導或一部紀錄片,很重要的精神元素,《我們的島》嘗試在社會發展的過程中,找尋先驅的觀點,以媒體的角度,提供一些新知與反省。 

●擁有最完整、最重要的台灣環境影像資料庫
累積了二十五年的環境影像,是台灣珍貴的資料庫,從影像可以看到台灣環境的變遷,等於是一本動態的環境歷史書籍,我們一直在嘗試將這些影像做最好的運用,發揮最大的影響力。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在做一個媒體應該做的事情,負起一個媒體人的該有的責任,要努力的還有很多,期許未來,繼續守護我們所愛的這片土地。

About

"Our Island" is the only news documentary program in Taiwan's media that revolves around the primary emphasis of "environment." It is also the longest-running in-depth reporting program since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Taiwan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with over a thousand episodes dedicated to investigative reporting. For more than twenty-five years, it has accumulated valuable environmental footage, bearing witness to the changes in Taiwan's environment. It can be likened to a living chronicle of the environment. 

The program 'Our Island' on Taiwan Public Television is doing what is expected of a media outlet, embracing the inherent responsibilities it carries. It strives to shape a new force of environmental citizen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