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整台灣招潮蟹

採訪/撰稿 楊蕙萍
攝影/剪輯 陳添寶

從生物多樣性來看,全世界不過100種招潮蟹,而台灣招潮蟹是台灣特有種,這是台灣招潮蟹特殊的價值,卻也造成台灣招潮蟹命運多舛的開始。

新竹客雅溪水資源回收中心興建工程預定地上,來自亞洲大學、育達技術學院和中興大學的研究團隊,同時進行採樣台灣招潮蟹監測研究,他們是這塊謝絕參訪的工地裡,唯一可以申請進入的研究團隊。

三個研究團隊各拿出不同設計的器具,進行台灣招潮蟹的捕捉工作, 從設計結構的差異,除了代表研究者關注的焦點外,也反映了台灣招潮蟹的相關研究仍然是未知的領域。

施習德教授,是研究台灣招潮蟹早期的學者,他的研究成果是近期台灣招潮蟹研究裡經常翻閱討論的資料。十幾年來見證著新竹大庄溼地、彰化伸港等台灣招潮蟹已知的棲地變化。

台灣招潮蟹喜歡生活在跟人接近的高潮線泥灘地,水流變化大的環境,但是過往的研究對於開發工程上似乎不具意義。

彰化伸港鄉在縣政府的重新打造政策下,很快的豎立「台灣招潮蟹的故鄉」招牌,也建立從外觀上符合遊客行走探賞的步道與景觀﹔完工之後,去除原先垃圾堆積的現象,經過這條海岸線,是井然有序的感覺。

施習德實地造訪才知道伸港鄉,完工後的水泥與生態土堤,已經嚴重影響水流分布,投書抗議的結果,引起輿論重視,自此,彰化縣政府重新召開研討會,邀集相關學者加入補救行列。施習德、陳章波,底棲生物河海工程的教授首度聚會,在經費允許與迫切性要求下,作出部分拆除重建的結論。

三、四月是台灣招潮蟹抱卵的繁殖季,堤防重建招標公告的工程還需要一個月的時間,一來一往,台灣招潮蟹的命運岌岌可危。當初興建招標的彰化縣政府,原本打出「台灣招潮蟹的故鄉」做為招攬的口號,坦承在公部門經費結算的壓力下趕工進行。而耗費千萬的工程如期完工,卻缺乏了解台灣招潮蟹與環境棲地水文等學界整合建議,而在台中的龍井鄉麗水村一處私人溼地,也在地主宣稱不知情的狀況開挖,難以勝數的台灣招潮蟹從此滅跡。

誠如官方所言,我們了解的不多,誠如學者所說,我們的研究還不夠。我們看見在環保團體壓力下,大量的研究團隊投入遭到破壞的棲地研究,棲地破壞影響與重建台灣招潮蟹基礎資料上,是重要的先驅研究,但我們卻必須要對這些決策錯誤過程所付出的代價提出檢討,除了希望台灣招潮蟹的保育再度獲得重視,讓相關決策與研究能做得更圓滿外,為已經或即將付出生命,讓我們重新省思開發與保育,檢討環境教育的台灣招潮蟹哀悼。

2004年10月,新竹市政府在台灣招潮蟹棲地,大動作進行搬遷活動,遭到環保團體撻伐。2006年開春,一名研究招潮蟹的學者在彰化伸港台灣招潮蟹棲地,發現人工土堤步道嚴重破壞棲地,台灣招潮蟹面臨生存危機。人為的開發,與一知半解的觀念,對於台灣招潮蟹造成何種影響?台灣招潮蟹究竟招惹了誰?

報導生態環境的議題,「重遊舊地」往往是複雜的情緒,二度登上新竹客雅溪出海口這塊台灣招潮蟹棲地,也是水資源回收中心興建工程用地,不同於以往,我們看見大批學者進駐,也見到工程機具步步逼近。這方等著搶救台灣招潮蟹,那方的彰化卻出現打著「台灣招潮蟹故鄉」招牌的棲地上,興建大量水泥堤防和人工步道,尚未完成復育之前,已大量規劃便於遊客通行的造景,又在學者投書抗議下,重建改造。我們關心的不只是浪費的公帑,還有因為「不了解」台灣招潮蟹生態習性,於是而合理化興建開發打造環境的行為,而這種環境教育思惟下,台灣招潮蟹真的受到保護了嗎?

集數
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