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農場的三道難題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志昌

他是一位台大高材生,他有一個美麗的農場夢。他來到鄉下實現理想,但是現實的困境,讓他的夢想面臨考驗。

在台中縣潭子鄉的重劃區內,彎進高樓間的小巷弄,一片田野出現眼前,一個下鄉打造夢想的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洪家啟是台大園藝研究所畢業的高材生,他堅持所學,投身農業,下鄉當一位勤勞的農夫。八年前,他找到這個位於重劃區內的農地,一塊農地與城市的交界。他開闢農場,種植彩色海芋,讓農地有所利用,不再休耕。種植海芋,實現農場夢,原本是美事一樁,但是農業一窩蜂搶種的老問題,讓他面臨第一道難題,其實也是許多農民的相同困境。

一窩蜂搶種,讓再好的價格,也會崩盤。面對困境,洪家啟重新規劃,讓農場轉型休閒,讓遊客入園賞花,形成一種互動。對於這個資金不是那麼雄厚的年輕人來說,打造休閒農場,成為一種考驗,許多工作,必須自己親自動手,沾滿泥土的衣服,讓人明瞭,美麗農園的背後辛勞。

由花房改造的玻璃屋餐廳,不舖設水泥的綠色草皮,以及廣大水池景觀,提供遊客休憩,但是第二道難題來臨,如何在城市邊緣經營一座自然農場。農場的美景,讓許多遊客前來,但是只觀看不消費的遊憩,讓洪家啟傷透腦筋,他不想設圍牆收門票,但遊客就當成公園,自由的來來去去。

人潮多,收入少,成為農場的經營問題。但是面臨困境,洪家啟依然堅持理想,讓農場成為一個社區平台。提供不同的農場學習,他保留一個空間,讓弱勢的社福機構,有個落腳的處所。進駐農場內的聲暉希望工坊,提供身體障礙朋友一個學習空間,在這個小小庇護工廠裡,捏製陶藝換取生活所需。農場經營辛苦,但是洪家啟依舊發揮愛心,希望相互扶持,展現動人的寬廣胸襟。

一步步苦心經營,洪家啟沒忘記原初的農場夢,他相信堅持下去就能夠成功,不過第三道難題像陰影,始終揮之不去。重劃區的農地,多數等待改為建地,地主隨時可能收地,讓洪家啟不敢貿然投資,害怕一旦收地,一切成空。

為指示牌上色,洪家啟一筆一筆勾勒他的農場夢,但是現實的問題,讓他一路走得艱辛。黃昏時刻,預約烤肉的客人陸續進場,洪家啟開始忙碌接待,讓入園的客人,有個歡樂的夜晚。

讓農業走向休閒,常常成為農業的解救出路,但是一座休閒農場的經營,其實不容易,每位經營者都是面對難題與挑戰。從農地休耕產生農業斷層,到休閒農業面臨經營危機,其實台灣的農業問題,有著重重困境。如果沒有系統性的全盤規畫,一旦老農消失,新農退卻,台灣有如一個放棄農民的滅農之邦。

集數
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