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著聲音飛翔

採訪/撰稿 王晴玲
攝影/剪輯 陳忠峰

很多人喜歡賞鳥,但是能夠聽聲辨鳥的人可就不多了吧。自己最近拿到了一張音樂專輯,裡面有許許多多的鳥叫聲,而且詳盡分類,從平地到高山,從海邊到內陸的各種鳥叫都有。這些鳥鳴都是來自於一個人兩年多來的心血,寫下了一段人與鳥的精采互動!

人類沒有翅膀,卻常常嚮往無邊的天際。賞鳥成為許多人滿足想像的慰藉,但除了用眼睛看,有人也愛用耳朵聽,隨著鳥叫聲飛上青雲。曾經任職於台中科博館的孫清松老師,20多年來與鳥類結下不解之緣,過去他拍照做鳥類影像紀錄、替科博館做鳥類標本,後來乾脆辭去工作,專心做一個深度的民間鳥類觀察者,最近這幾年更專心投入鳥類聲音蒐集的工作。

為了蒐集各種鳥類的鳴叫聲音,孫清松從平地到深山,從沿海到內陸,兩三年來從不間斷,如今他的資料庫裡已經有上百種鳥類的鳴叫聲音。因為對鳥況、鳥事、鳥聲音研究徹底,孫清松被人取了個「鳥人」的外號,不少人也慢慢覺得,他不論習性或長相都愈來愈像鳥。

聲聲的鳥鳴像是深情的呼喚,引領孫清松一頭栽進鳥類的世界,在專注地蒐集鳥叫聲時,祂們的聲音就像是吵雜人間中的天籟,給了鳥人難得的寧靜片刻,閉上眼後也彷彿感受到,循著聲音飛翔的自在悠然。

側記

孫清松老師到底像什麼鳥呢?這是我採訪這幾天一直在思考的,幾天後我突然靈光一閃,我覺得他像是大冠鷲!雖然他頭頂的樣子跟長相是讓我做如此聯想的首要條件,不過老師一個人走在林間蒐集鳥叫聲的專注,跟大冠鷲飛翔在天際的情境,似乎也有那麼一點神似。

地點
集數
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