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勁!未竟之路!

採訪/撰稿 葉明蘭
攝影/剪輯 葉鎮中

2015年12月31日,是政府承諾高雄煉油廠二十五年遷廠的最後期限,為了這天終於到來,後勁鄉親在地方信仰中心鳳屏宮前,舉辦反五輕二十五年跨年晚會,要一起見證,歷史的時刻!

而當2016年的第一天來到,後勁民眾也捨棄假期,進入高雄煉油廠,要檢視煉油廠是否兌現遷廠承諾,不過民眾看到的,卻只是停工中的煉油廠,廠內29座工場以及數十座油槽,依然佇立。民眾要求中油做出說明,並提出明確遷廠時間表。不過中油卻說時間來不及,沒有準備。後勁民眾在不滿中,決定再給中油一些時間,雙方約定1月11日,由中油進行說明會,並提出遷廠時間表。

1月11日,中油代表在副總帶領下,前往後勁基金會。不過說明會上,中油沒有提出任何書面資料,對於元旦曾經做出的承諾,也改口超出權限,無法辦到,中油的態度,引發後勁鄉親極度不滿,會場上幾度激動指責。居民要求,再一個星期,中油如果提不出確切時間表,不排除出動怪手自行拆除。

1月18日,中油再次進行說明,這次提出兩張書面資料,指出將在三年內完成工場拆除,並且於2026年將油槽全數拆除,面對中油的時程表,居民表示無法接受,要求兩年內完成,但中油表示做不到。

中油說,高雄煉油廠的拆除與油槽存廢,牽涉到國家政策,不是他們能夠做主,處在新舊政權交接時刻,後勁民眾要的環境正義,何時能夠實現,他們還在持續堅持與奮鬥!

集數
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