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一日|檳榔變綠林

南投中寮鄉和興村,這個位於南投山區的小村落,在經過地震重創之後,驚覺到他們所面臨的,不只是漫長的重建工作,更是農產品的沒落,以及WTO迫在眉睫的衝擊。他們喊出「檳榔變綠林」的口號,成為臺灣第一個具有自發性造林企圖的農村。

然而,在工業發展下被遺棄的農業,以及在經濟成長中被犧牲的土地,都能夠重獲生機嗎?

山村的一天,有人快樂,有人悲傷;有人靜默不語,有人充滿希望。一個地震後回到家鄉的青年,和一群志同道合的鄉親,用他們的熱情點亮了重建的路,企圖讓滿山遍野的檳榔,變回翠綠的山林。

在那裡,找出家園產業振興的希望。有機文化村總幹事張桎源呼籲,產業必須重建,因此當時才成立了有機文化村。張桎源認為必須藉由地震的省思,掌握轉變的機會,也從長年走訪政府與民間單位籌措經費中體會,要辦活動,就要有承擔,只有自己站起來,沒有第二句話。

雖然政府的政策與民眾的想法仍有很大的落差,但是在張桎源等人的奔走之下,和興村兩百三十多戶民家,已有七十餘位農民登記自願造林,將從2000年12月開始,以林務局提供的12萬株苗木種植在他們的檳榔園中。

他們赤手空拳,孤軍奮鬥半年之後,2000年8月3日這天,是他們一個特別的日子。行政院院長唐飛來訪,為大坑河濱生態公園剪綵,雖然承諾會再回來這裡、領養公園進行後續的發展與維護,但是這些未來的計畫就像樹苗一樣,還是得從村民的雙手中開始,才有可能茁壯的機會。

集數
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