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築行動】山上果核夢|南投雙龍國小的竹編教室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剪輯 陳添寶

一群二十歲左右的大學生進入深山部落,想要替小學生們蓋一間不一樣的教室。憑著一股擋不住的熱情,這群傻呼呼的年輕人,究竟會替小朋友,打造出什麼樣令人意想不到的教室?

建築系畢業的年輕人簡志明,專長是利用電腦科技,設計出各種新穎的建築形式。退伍之後原本可以選擇進入建築師事務所,替企業財團服務,過著安穩的日子,但他卻選擇了一條不一樣的路。

簡志明心想,醫界有義診的傳統,建築界為何不能發起義築的活動?2007年他得知南投信義鄉雙龍國小的傳統文藝教室因為颱風而倒塌,決定把義築的心願付諸實踐。在他的號召下,包括北科大、成大與交大建築系三十多名師生,在今年暑假前進雙龍部落,共同打造這個夢想中的「果核」教室。

這個名為「果核再生」的計畫,不僅僅是打造教室而已。從設計、施工、募款、遊說更多人支持,一連串的行動都是為了實現「義築」的理念,每一個過程,都靠這群大學生一點一滴的努力。

果核教室所使用的建材,全都是山上就地取材的桂竹與孟宗竹,未來就算局部損壞,也可以隨時抽換,幾乎是完全零廢棄,取之於自然也回歸於自然。但竹子的挑選與使用,可是另一門學問,為此,志明親自情商竹藝師徐暋盛上山幫忙,指導學生如何挑選適合的竹材,以及竹材的特性。

這可不是一間普通的竹屋!結合了最先進的數位設計與最原始的素材,果核狀的曲線造型,是經過計算最能抵抗風力的結構,讓由下而上的谷風順著建築的弧線而上。另外,果核頂部縷空卻防雨的設計,也充分應用綠建築中,浮力通風的原理。

要形成這個曲面的建築,依靠的是最先進的電腦設計,但學生必須用最原始純手工方式來落實。在電腦上每一根竹子都有自己的編號,竹子與竹子之間的間隔都經過電腦縝密的分析。你一定會問:「電腦上精準的設計要怎麼應用施工上?」原來,關鍵就在這些紅色的繩子。

記號很快做好,接著是開始建構結構的時刻。當未來的建築師揮汗如雨地綁鐵絲、扛竹架,才明白真實的學問不只是靠大腦,還必須靠雙手與汗水才能獲得,即使是綁鷹架的工人,也有他的專業。

竹子本身是一種韌性材料,想要把它彎曲成想要的弧度需要技巧,更需要大夥的同心協力地合作。一開始因為對於力道的掌握不足,竹子在彎曲過程往往應聲而斷,鐵絲綁的不夠緊,也讓竹藝師剪斷了數不清的鐵絲,同學們也只好邊做邊學,不斷克服困難。在弄斷了一根又一根的竹子與鐵絲之後,教室的架構終於出現。

大學生的熱情從雙龍國小傳遞到部落。連退休的老師、部落的牧師,都一起加入義築的行列。牧師伊並說,大家團結合作共同造屋,一時之間彷彿看到過去布農部落互助合作的景象。

小朋友是未來教室的使用者。在簡志明與校長的安排下,小朋友也一起參與教室的設計。雙龍國小小朋友最厲害的專長就是畫圖,曾經拿下全國繪畫比賽第二名,這次他們要把布農族的傳說畫在透明帆布上,用美麗的圖畫替教室遮風擋雨。

經過一個禮拜的打拼,竹屋終於接近完成,剩下的是地板與外殼的部分。眼看夢想中的果核即將誕生,大夥心裡都有說不出的興奮。雖然還是暑假期間,但小朋友已經迫不急待到這個有趣的新教室裡玩耍。

2008年8月4日,果核教室在傳統的布農族儀式中正式落成,並且移交給雙龍國小。而志明也決定繼續將義築計畫推廣到更多需要的地方。在簡志明的堅持與大學生無私的付出下,果核教室的夢想終於成真。原來建築不是冷冰冰的房子,人與人之間真誠的互助才是安居的基礎。

當小朋友的歌聲穿過教室在山谷間迴盪,下一個充滿愛心的果核,又將會在哪個地方落地生根?

集數
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