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不見了

近幾年來,每到豪雨、颱風、地震,總是造成嚴重的崩塌、土石流等災害;水庫的淤積與污染更是被熱門檢討的話題。這些災害的元兇,有一部分是來自於山地的濫墾,高山農業的開發造成水土保持不良,甚至污染集水區的水源。探尋一切問題的源頭,就是在於中橫公路的開通,梨山點樹成金的奇蹟,讓更多人上山務農,賺取現金...

1998年,全國國土及水資源會議中,與會學者倡議建立「中央山脈綠色廊道」構想,1999年,前總統李登輝也在國民大會的國情報告中宣示,必須連接中央山脈地區的高山林地自然保留區與國家公園善加保育,因為這片連綿三百公里的綠色廊道,是台灣的綠色心臟,孕育萬物滋養眾生的源頭,而在水土保持專家林淵霖的眼中,它是保護島民生命源頭的綠色屋脊。最高的地方稱之為屋頂,一個國家最高的地方也是屋頂,林淵霖認為,台灣的屋頂應該以植生來保護,是最便宜可靠的。

台灣全島有608條大小河流,從中央山脈的兩側源源流向海洋。但是,這片河流的誕生地正在快速的消失中。光復初期,台灣森林覆蓋率約佔全島面積的64%,而現在只剩下52%。原來的針葉樹與闊葉樹,變成了果樹、茶樹與蔬菜的天下。這樣的轉變,就從梨山開始。

溫帶地區的蔬果大量移民到亞熱帶的台灣山區,從海拔1500至2500公尺的山區,台灣的農民用高度克服了緯度,讓身處亞熱帶的台灣人,也能吃到「土產」的溫帶蔬果。

直至1999年為止,全台灣有3萬2千公頃的超限利用地,其中南投縣有百分之21%,嘉義縣有35%,台中縣有31%是超限利用地。人類在這些陡峭脆弱的山坡地上,與颱風進行著年復一年的賭注。

靜宜大學教授陳玉峰提出,幾萬年來天然林的土壤裡經營出來的微量元素,就是土地的血,隨著開墾與地力的流失,所得到的利益,也只是極短暫的一段時間,但是接下來呢?

地點
集數
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