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蘭蹤

採訪/撰稿 林燕如
攝影/剪輯 陳慶鍾

說起台灣的蘭花,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外銷的蝴蝶蘭、文心蘭,這些美麗的花朵在異鄉綻放光芒。但是,台灣的蘭花可不只有那些而已,台灣的野生蘭共有三百五十多種,並且還在陸續被發現中,從住家附近到高山峻嶺,你都可以看到她的蹤影,人們卻因為缺乏認識,而容易忽略掉這些躲在密徑小道的神秘嬌客。

台灣真的是個寶島!每每在採訪關於生態的專題時,感受更是明顯。相較於其他歐洲大陸,台灣的地理環境小而多元,這也使得台灣的生態豐富多采,小小的一塊地區,可以看到好幾種的物種,這在其他國家是很難得的情況。

大多數的蘭花,喜歡濕潤多水氣的熱帶環境,台灣的溪流密佈是許多蘭花喜愛的棲地,從溼熱的低海拔到乾冷的中高海拔,各地都有野生蘭花的存在,四季也綻放著不同的姿采,得天獨厚的賞蘭條件,讓愛蘭人士愛不釋手。但是不起眼的外表,如果不仔細張大眼睛,很容易忽略她的存在,像是依靠樹幹而生的附生蘭,很容易隨著樹木的修剪而消失;或是長得像是雜草的地生蘭,也很容易因為棲地消失而造成整個族群的消失。

長年研究野生蘭花的林維明,總是靜靜的在一旁守護著蘭花。蘭花的種子雖然很多,但是由於成長過程中,受氣候變動的影響很大,所以能夠順利長成小苗的機會只有千分之一,必須要有適當的天候跟土地,再加上蘭菌才能夠長成小苗。蘭菌是蘭花成長過程中重要的夥伴,如果沒有蘭菌,蘭花就無法長大。最特別的是腐生蘭,在台灣已經被發現九種,平常生活在地底下靠著蘭菌跟土壤的養分生活,只有在開花時期才會將花莖伸出地面,待種子散播出去後,又再度回到地底生活。由於冒出地面的時間,只有短短的數天,出現的位置也都無法確定,像極了武俠小說中才會出現的奇花異草。

蘭花的世界處處都充滿驚奇,讓林維明投入蘭花的研究有欲罷不能的感覺,目前林維明已經發現了二十幾種新種野生蘭,但是他認為還有更多的野生蘭,沒被發現,為了找尋蘭花的蹤跡,林維明仍在繼續努力,希望讓更多的人來感受野生蘭花的美麗。

側記

一直以為找尋蘭花是件簡單的事,因為自己的印象,一直停留在觀賞用的蘭花裏,老覺得野生蘭花應該也是差不多大小,但是這一次,跟著林維明大哥找尋蘭花,才發現,過去的印象完全派不上用場。從高可參天的樹冠層到看不見的地下,都可以看到蘭花的身影,這裏還有很多的秘密等待我們的發掘。

集數
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