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的海岸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添寶

故鄉在海邊,童年時的歡笑,記憶在溫馨的海岸。當歲月流逝,海岸受了傷,這群成長的孩子,決定為海岸療傷,找回記憶中的故鄉海岸。

洲子灣位於淡水的洲仔灣沙灘,曾經是北台灣的知名海水浴場,碧沙藍海吸引遊客流連。但是,因為海岸開發工程的影響,沙灘開始退縮,人潮漸漸消失,笑聲也跟著不見。沒落的沙灘,藏在彎曲的小徑中,很少人記得它的存在。

繞過小徑,興仁社區總幹事鄭鵬舉拜訪社區的居民。從小在社區成長,他很瞭解社區的歷史發展。興仁社區鄰近洲仔灣海岸,沙灘熱鬧時,來來往往的遊客,從未注意隱身樹林後的社區,當海岸開始消退,遊客漸漸離去,社區面對侵蝕的問題。

海岸受了傷,在一般思維上,覺得那是公有土地,應該由政府出面修復,但是興仁社區的居民不這樣想,他們覺得那是故鄉的海岸,有著童年的歡笑記憶。任職大學的盧明智老師,懷念往日海岸美景,他希望救回沙灘,讓故鄉海岸恢復往日的風采。於是,他和鄭鵬舉總幹事一起努力,推動社區修復海岸的工作。

四年前開始,這片原本侵蝕的海灘,已讓碉堡陷落,社區居民合力,找來漂流木,佈置細網,開始進行定沙的工作。他們像進行長期的療傷工作,在沙灘上以攔沙網,一層又一層的固定沙子,讓留下的沙子不會再流走。

當沙子越積越厚,他們開始栽種植物,因為唯有植物才能抓牢土地,讓土不會流失,讓沙不會吹走。一切的工程以生態的方式進行,因為他們不願任何粗暴的舉止,再讓海岸受傷。

社區的細心照顧,沙灘慢慢恢復元氣,呈現生態的美景,但是這不是計劃的全部,盧明智拿出手繪的洲仔灣地圖,他希望搶救下來整個海岸。幾年的辛勞,盧明智累出病來,但是他依舊帶著學校團隊,一起和社區努力,讓洲仔灣恢復原始生態。

興仁社區的居民,總是自發的整理沙灘,守護這裡的一草一木,因為孩童時在沙灘歡笑,成長後為海岸療傷,還有誰比他們更疼惜,這塊故鄉的海岸。

集數
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