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澎湖海岸線|海、岩、沙灘,澎湖景觀的三大要素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忠峰

澎湖群島海岸線長達四百多公里,但是實際受到生態保護的區域,僅止於少數島嶼,以及部分沙灘,絕大多數區域,曝露在開發的壓力之下,隨時都有消失的可能。在一趟勘查行程之中,大規模的海岸線保護計劃即將展開,保護澎湖的永續資源,守候碧海藍天的最後生機。

這片壯觀的大菓葉玄武岩景觀,在澎湖旅遊行程中,並不是知名景點,但是隨著名人購地風波的延燒,登上全國新聞,成為家喻戶曉的地方,打開了澎湖玄武岩景觀的名氣。大菓葉玄武岩高達八公尺,長約一百公尺,最早是為了修築大菓葉港口,開挖坡地土石,才讓這片六角柱狀的美麗玄武岩出土面世,但是它的壯觀美麗,並未讓它成為保護標的,於是風波出現。



為了劃設澎湖海岸保護區,釐清生態保護與開發建設的界線,營建署市鄉規劃局前往澎湖離島勘查,準備進行區域劃設的工作。來到東吉島,這座三級離島因為人口大量外流,居民不到二十人,島嶼保持原始的風貌。島上一座近百年的燈塔,黑白相間的塔身,映照在藍空之下,成為吸引遊客前來觀光的核心。

但由於東吉島,並未劃設任何海岸保護區域,島上居民這幾年,不斷為抵抗設置低階核廢儲存場而努力。和東吉隔海對望的西吉島,目前島上已無居民,只留下許多空房子。在島嶼西側有壯觀的柱狀玄武岩,以及巨大的海蝕洞,成為重要的地質景觀。

海、岩、沙灘,構成澎湖景觀的三大要素,讓澎湖擁有國際級旅遊的厚實潛力,但實際的發展,卻常常遺忘自然景觀的保護,造成生態破壞,連帶人類也受害。澎湖生態珍貴,但是目前除了小白沙嶼、雞善嶼、錠鉤嶼,三處設立玄武岩保護區,指定貓嶼為海鳥保護區,以及望安島沙灘劃設綠蠵龜保護區之外,大部分的海岸地帶並未劃設。在網垵口沙灘上,勘查小組碰見來訪的國際媒體,洪嘉宏副局長向他們說明綠蠵龜保育狀況,並且重新思考劃設保護區範圍。

生態調查的詳細與否,影響海岸劃設保護區的範圍,吉貝的沙尾,是重要的保護標的,中研院陳昭倫教授,重視海下那片珊瑚世界。珍貴的蓮花礁,就像一道天然屏障,具有消波功能,更是吉貝海域的物種孕育地。早期並未劃設保護區域,導致珊瑚大量死亡,有如珊瑚墳場。澎湖長期發展之下,生態保護的範圍與定位不明,讓澎湖海岸陷於開發與旅遊的衝擊,這樣的發展模式,常常是有利財團,不利居民。

在海上勘查行程之後,進行一場澎湖海岸保護區劃設範圍的討論會,許多澎湖當地關心生態保育的人士,紛紛提出見解。有居民擔心保護區的劃設會限制使用的憂慮,縣府代表數度發言,表達在地的看法。在討論之後,營建署市鄉規劃局,預定在澎湖群島劃設九處海岸生態保護區,進行全面及區域性的保護措式,期待能改善澎湖的開發狂潮。

劃設海岸保護區,不是保育行動的結束,而是永續責任的開始。生態恆久遠,群島永流傳。當澎湖海岸保護的速度,趕不上開發破壞的巨輪時,這群藍海上最耀眼的鑽石島嶼,在未來的世代,將會失去美麗的光澤。

集數
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