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外澳海岸線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 陳志昌 陳忠峰,剪輯 陳志昌 

一場海岸開發,打破海灣寧靜,讓生態面臨危機。兩位愛戀故鄉海岸的姐妹,展開搶救行動,希望喚醒更多朋友,重視海岸生態,讓美麗海灣,能一代接一代…

宜蘭縣頭城鎮的外澳聚落,有一片美麗海灣,幾百年來提供居民生活所需,也成為遊客的玩樂天堂。但是,一起觀光飯店開發案,打破了海灣寧靜,讓海岸陷入危機。



濱海公路二段的海岸上,林姓業者在建造一棟白色宮殿園區後,準備擴張開發新的觀光飯店,新舊開發面積達到1.7公頃,其中0.7公頃的景觀保護區,計畫變更為乙種旅館區。

十多年前,業者興建了白色宮殿園區,長度約300公尺,阻擋海岸,造成出入不便,如今再度擴大開發,又將阻擋約200公尺海岸線,讓居民十分不滿。

開發案進逼,讓魏寶慧、魏寶戀姐妹十分憂心。她們的家族在外澳海岸有著百年歷史,對這片海灣更有深厚情感。開發案來勢洶洶,讓她們擔心,外澳海岸將失去原有的美麗,變成美麗灣開發案的翻版,她們不斷對外發聲,希望大家關心外澳海岸的開發破壞問題。



在一場營建署舉辦的「區域計畫通盤檢討說明會」中,許多居民前來關心,業者代表提出開發說明,表示基地位在海岸線上,並未佔據沙灘。當地居民則認為,業者要將景觀保護區變更為乙種旅館區,不合法令,也沒有進行環評。

許多宜蘭青年知道外澳開發案,主動到場關心,擔心宜蘭最美的沙灘,將被獨佔。營建署面對居民高度質疑,表示政府部門會依法行政,業者提出開發需求,政府部門就是依法審查。

頭城鎮長陳秀暖也在會議中,表達歡迎開發,但是要符合環評,希望居民不要激動,平和表達意見。部分居民認為海岸開發影響居民權益,鎮長應該和居民站在一起,業者代表則表示會收集居民意見,並依法進行環評。

紅色鐵皮圍籬就是開發單位預計要興建觀光飯店的範圍,未來這片海景,誰能享受?


一場說明會,公開開發案的內容,居民長期以來聽聞的開發傳言,成為真實,也讓居民有所驚覺,許多人紛紛出面,討論組織自救會,希望為家鄉努力。面對業者變更地目搞開發,當地居民表示,聚落裡有些房子建在景觀保護區,幾十年無法變更地目,連門牌都沒有,如果業者卻能變更地目,對居民太不公平。

在魏寶慧姐妹奔走下,越來越多人開始關心外澳開發案。她們在頭城盛大的搶孤活動中租下攤位,發起連署,希望在傳統祭儀中,讓更多人看見守護環境的重要。

外澳海岸面臨開發,最美的景觀將要消失,豐富的生態將受影響,許多人紛紛站了出來,盡自己的力量,守護心中愛戀的故鄉海岸線。

集數
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