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寧靜革命

記者 張岱屏
攝影 陳志昌 張國樑

食物安全事件層出不窮,在這個年代想要安心吃東西,彷彿成了天方夜譚。為了找回能夠安心生活的權利,民國82年,一群媽媽尋找可信賴的農友和生產者,組織合作社推動「共同購買」。

合作社的員工,有二度就業的媽媽、志在有機產業的年輕人、也有來自市立療養院的復健病友。「這是一個非常民主的組織。我們既然是非營利組織,就沒有勞雇關係、販賣者跟客人的關係。以我們所有的社員作為生命主體,我們共同來尋找好的產品。大家來出資,大家來利用。」合作社理事主席陳來紅為合作社的本質下了註解。

主婦聯盟共同購買集貨中心位於三重,蔬菜在分裝配送之前會經過內部農藥殘留和硝酸鹽的檢驗。硝酸鹽進入人體之後會形成致癌物質亞硝酸,若蔬果的硝酸鹽過高,表示農友施加過多的氮肥。對農友來說,生產低硝酸鹽的蔬菜比起做到無農藥殘留,是一項更艱難的挑戰。

農友為了生產安全健康的有機蔬菜,必須花費較長的栽種時間。種植成本雖然較高,但卻常因為外觀不佳,不受消費者青睞。所幸有主婦聯盟的共同購買,不但免去中間商的剝削,也有了穩定的收入。每年舉辦生產者大會,讓生產者之間互相交流,而生產者之旅,則可搭起社員和農友溝通和互信的橋樑。

合作社以「班長制」來凝聚各地的購買。三位社員就可以組成一個班,每週取貨一次,當人數增多,就可以形成一個取貨站。這幾年取貨站和社員人數都快速成長,取貨站成為社區媽媽取得各種消費知識與訊息的平台,更提供創業的舞台。新店中正90是第一個由社員媽媽們集資創業的取貨站,另外也成立了媽媽生產班,製作健康饅頭。

如今全台灣有超過6,000位社員,216個班,18個取貨站,成為另類的消費革命。對於共同購買的成員來說,共同購買不只是為了集結消費者的力量,追求健康環保的產品,更是以集體的力量,支持本土的產業和社會上的弱勢團體。

一場寧靜革命,正持續發動中......。

集數
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