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生活 如是Pnag-cah

Pangcha是阿美族語『阿美族』的意思,阿美族阿公Lekar makur是花蓮縣豐濱鄉港口部落的頭目,我們跟著阿公的腳步在山林間穿梭,儘管阿公已經信奉了耶穌,但是阿公仍舊秉持著傳統獵人做法,阿公說看收穫成果之前,他都會先竹占,竹占的竹子是很重要的,阿公說要找尋不曾被跨過或是被撒尿過的竹子,也不能是被砍過再長出的,找到竹子做好準備工作後,他就開始竹占,問問Mialaw看今天設置的陷阱有沒有獵物,如果竹占回答沒有,那他就不會出門。

阿公每天早上醒來,就想看看海,想像它的樣子,海是多麼神秘,如果下海去,海裡面有很多東西給我們吃,海是如何呢,他心裡這樣想著,如果下海去將會有難得的收穫,許多部落的人會到海邊去,希望他們會有很多的收穫。

阿公為我們示範陷阱的設置,一邊示範一邊說著獵人的預知夢,他說如果夢見刺傷打架,那表示沒有收穫,如果夢見女孩,就是有獵物的預兆,然後我們就跟著阿公上山設置陷阱,他說設置陷阱也是有學問的,不能隨便亂放,要找尋山豬走過的路,因為只有山豬走過,牠才有可能再次出現,捕獲的機會比較大,而獵人上山是不唱歌的,都是安安靜靜的,不然獵物會知道,阿公邊走邊說,回憶年輕時可以一個人扛50斤的山豬下山,但現在年紀大了,有收穫需要請小孩幫忙,他說可以的話希望能每天上山,也希望可以一直有獵物跟小孩還有部落分享。

採藤編藤也是阿公喜歡做的事,他說不喜歡什麼事都不做,找點事情做總是好的,但現在採藤被禁止了,可是阿公還是會偶而上山採一點點的藤,他說雖然不能全部用藤編,但現在有很多替代藤的物品可以編織。

阿公說,雖然現在生活物質改善了,有人開始覺得傳統是落伍的,但如果有人問他要不要回到過去的生活,他說他會回答要,因為他認為傳統還是要保存,如果傳統沒有了,那就什麼都沒有了。因此阿公很投入保存阿美文化,他一直想如何提升與推廣阿美文化,過程中也獲得了許多表揚,他希望大家及政府也能更加重視阿美族傳統文化,而阿公說如果他會說國語,他一定會不吝嗇跟大家說阿美文化的好。

集數
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