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根的城市

記者 林佳穎

在高樓林立的城市,或多或少都可以看見一些日式宅院,隱藏在巷弄裏。對圍牆外來來去去的路人來說,雖然視線所及只是斜頂黑瓦以及參天老樹,但宅院裏延伸出來的滿天濃蔭及蟲鳴鳥唱,卻是身處水泥城市中的人們,還可以跟自然一起呼吸的稀有空間。

最近這兩三個月來,大片的空地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入侵都市版圖。台大城鄉所的學生,因為進行台北市文化局委託的老樹普查計畫,才發現老樹及日式老建築,正面臨空前的危機。

屋在樹在,屋毀樹亡。台北市南昌街這樣的狀況,發生全台灣的每個地方,尤其都市計畫區更無以數計。令人感到憂心的是,這些並不是建築商零星的開發行為,而是由行政院主導的計劃。

這些老建築都是國家財產,現有的財產管理單位,如果沒有在半年到一年內,提出有效的使用計畫,國家將予以收回。而管理單位在短時間內採用的處置方式將這些土地標售出去,而城市裡的老樹、歷史建築將全部消失殆盡….

地點
集數
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