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芝颱風】大雨來了|風災下的撤離避難

採訪 蕭靜美
攝影 葉鎮中 朱孝權 張國樑

今年三月春雨來臨前,我們做了一種預測與關注,中部災區修修補補的道路,是否能撐過雨季摧折,而921地震後的重建工作,又是否能安然地度過雨季的考驗。結果,大地工程幸運地撐過春雨,卻沒能躲過桃芝帶來的命運,因為大雨真的來了。

桃芝颱風沖毀了鹿谷鄉瑞田村的聯外橋樑,村民用老方法搭起流籠,暫時輸送民生必需品。因為九二一地震時,已經使得山坡土層鬆動,住在山上的居民聯外道路幾乎癱瘓,竹山鎮鎮公所考量不要浪費太多社會資源,空投物資,於是依據災害防救法規定,強制住在大鞍里的居民撤離,這是全國第一樁動用強制撤離令的案子。

在一紙命令下,46位大鞍里村民,在覺得太過突然及不被尊重的狀況下,莫名其妙地搭上直升機下山,暫時地離開家園,只是他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可以再回家?村民原以為這是政府為了考量他們的安全,不過,當看到媒體報導才知道,原來政府視他們為浪費國家資源的米蟲。

921地震之後,政府投資在大鞍里道路的修復經費超過四億,近百條的農路,將農業護送上山,現在又想在一夕之間,脅迫農業下山,這場強制撤離的戲碼,錯不在番仔田的居民,而在政策的荒謬。

集數
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