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樂章

記者 王晴玲

當你走進大自然,不論是在森林或是在海邊,都可以聽到各種不同生物發出的聲音。鳥類清脆婉轉的鳴唱,蛙類高低節奏的低吟,或是蟲鳴蟋蟀唧唧的聲響,各種不同的旋律譜成大自然美麗的樂章。但是怎麼留住這些聲音呢?一位錄音師吳金黛,這幾年上山下海,就是為了尋找紀錄大自然的聲音。

當夜的黑幕還籠罩大地,吳金黛已經開著車往烏來的山上走,她要搶在黎明天剛亮時,找到好位置,好錄下鳥類進行領域宣示的鳴唱叫聲。吳金黛說,鳥類的領域鳴唱時間,大概只有半小時,如果錯過這個大鳴大放的好時機,鳥類已經出去覓食,要錄鳥的聲音就得碰運氣。

腳步輕踩,吳金黛一邊拿著錄音麥克風,一邊吹口哨,眼睛環顧四週仔細張望,希望得到鳥類的回應。這一天我們很幸運地,聽到大冠鷲在樹林裡鳴叫,還有紅嘴黑鵯盡情展露歌喉,吳金黛說,當初會投入自然音樂是巧合,但卻愈做愈有興趣,常常半夜裡一個人開著車,就往深山走。一個人蹲在林間等待,希望與鳥類有美麗的邂逅。

最讓吳金黛印象深刻的,有一次她因為開車實在太累,一覺醒來已經早上九點多,慌忙拿了錄音設備就往外跑,但是卻一點也聽不到鳥叫聲。正當她走得又累又洩氣,坐在石頭上休息時,沒想到突然有一隻鳥就飛到她眼前,並且開始鳴叫。彷彿神奇魔力開竅,一下子好多鳥都圍了過來,就像個交響樂團般,開始天籟般的唱和。那一刻,吳金黛深深體會到大自然的美妙與生命的感動。

不同鳥類的鳴叫聲各有千秋,不少人也能分辨。但談到鳴蟲,了解的人卻不多,能聽聲辨蟲更是少之又少,許育銜就是一個無師自通愛上鳴蟲的人。從小許育銜就對草叢裡或是樹林間只聞其聲,難見蹤影的鳴蟲特別有興趣,但國內對於鳴蟲介紹的書籍卻是少之又少。許育銜因此花了三年時間,在野外摸索,調查台灣各種會發出聲音的鳴蟲。

對於研究鳴蟲深深著迷的許育銜來說,各種不同聲音的鳴蟲,就像是拿著不同樂器的音樂家。「棘腳螽蟴牠的聲音在夏夜裡滿詭異的,牠的聲音非常突出,夏夏….有一點像機器的聲音;金琵琶聲音,在夏末秋初聽到絶對是難忘的,牠的聲音就是滴滴滴滴…;這麼多種鳴蟲我最喜歡鈴蟲,牠的聲音就像鈴聲一樣,尤其在野外牠的聲音隨風飄過來,聽起來就像天上人間一樣舒服。」

大自然的樂章隨時在我們身邊開始演奏,只有細心駐足聆聽的人才能體會它的美妙,而你,聽見了嗎?

集數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