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坪頂的公民願景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志昌

軍人離開,營區廢棄,留下盤根的大樹。當新的開發案來臨,居民憂慮著,何處放得下,故鄉發展的願景。

苗栗市大坪頂營區,佔地50多公頃,十多年前營區廢棄後,關閉至今。早期軍營有駐軍時,旁邊的社區相當繁榮,整條街都做阿兵哥生意。營區關閉後,土地撥交縣府,當地居民一直希望能重新開發,讓榮景再起。

新的開發計畫來臨,苗栗縣政府規劃興建藏傳博物館,但是當地居民事先根本不知情,讓他們十分生氣。苗栗縣府規劃投資二百億,興建藏傳博物館,收藏西藏文物,吸引觀光客。但是居民發現,這個藏傳博物館,原來是為特定人士量身打造。他們質疑,在苗栗客家文化區域,推動西藏文化,有點風馬牛不相及。

苗栗醫師劉介修認為,問題的重心,不只是開發的最後方向,還有過程中居民的參與,於是發起公民願景會議,表達大坪頂居民有權參與,討論故鄉發展的權力。地方居民嚴詞批評,縣府幾年來推動開發計畫,過程粗糙。

在願景會議中,劉醫師說明縣府的藏傳博物館計畫,並未獲得中央文化部支持,規劃方向未定。同時,介紹宜蘭蘭陽博物館,發揚當地文化,以及彰化成功營區,轉為生態教育中心的不同發展方式,希望讓地方居民理解,大坪頂開發的種種可能。

大坪頂開發事件,引發許多苗栗青年的關心,他們投入公民參與行動,希望能為故鄉盡點心力。相對縣府,以經濟發展觀點思考,他們反而從生態教育的方向思考,希望保存營區自然生態,走出不一樣的路。

為了讓居民能有更多思考,他們安排居民參訪彰化成功營區,看看廢棄軍營,如何轉化利用。成功營區的再利用,早期由觀樹教育基金會推動,在保留園區裡自然生態下,規劃建造一個生態教育中心,基金會退出後,由彰化縣教育處代管,現今許多空間交由藝術學校使用,尚未達到原先規劃目標。

居民積極參與,但是在縣府,總有著不同想法,承辦大坪頂開發的縣府官員表示,目前將朝BOT文創園區的方向發展。對居民的公民參與表達歡迎,但是希望派代表參加,不要連署抗議。

面對大坪頂開發在即,當地居民很心急,紛紛提出發展想像。紛雜的意見裡,充滿對家鄉發展的關切,展現民間思考的活力。大坪頂開發,從藏傳博物館到文創園區BOT,該思考什麼型式,對生態環境最好?在決策過程裡,是否有著尊重居民的心意。

集數
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