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環道的迷思

採訪/撰稿 李慧宜
攝影/剪輯 葉鎮中

2012年8月26日,一向純樸安靜的關西鎮,響起了陣陣汽笛、鑼鼓和口號聲。三、四百人的遊行隊伍,人數不多,不過氣勢不小,無論男女老幼,大家精神飽滿、神采奕奕。這是因為,參加遊行的關西居民,不希望新竹縣政府沿著關西的母親之河-鳳山溪,興建一條長3.4公里、寬30米的外環道路。遊行隊伍走到關西國小前,大家停下來往下望,耳邊蟬聲大鳴、眼前一片稻浪,這裡是關西的穀倉,也是未來可能會興建外環道路的鳳山溪河谷平原…

「118線關西外環道新建工程」所需用地8.9公頃,其中私有地8.3公頃,大多是農牧用地或山坡保育地。美庄里環境保育聯盟賴傳莊說,「關西外環道走的路線,是關西的河谷平原,這段路在日治時代,有所謂關西八景裡的五景。」住在北山里的居民王德慶表示,北山里和南山里之間,有鳳山溪蜿蜒流過,是關西長久以來的穀倉。

清澈的水源、草生的田埂、古老的駁坎和綠意盎然的水稻田,鳳山溪的南北兩岸,不只擁有特殊景觀,也種出糧食,長出河谷農業的生活文化。因此一旦興建外環道,良田環境勢必受到破壞,而人的居住和生活品質,也會受到直接衝擊。

同樣住在北山里的王萬濤,指著地上的紅色標示說,「這個紅色的地方就是新路的中心,外環道的線路從屋後的山、竹林經過到這裡來,中心點的左、右各十五米,就是新竹縣政府要徵收的土地,等於我家,全部要拆掉,不能再住人!」

王德慶、王萬濤是鄰居,也是叔姪,他們的來台祖王廷昌,是客家信仰義民廟建廟的四大首事之一。因此鳳山溪北岸北山里的王家,在關西的發展歷程,常被視為地方史重要的一頁。而南山里羅家,坐落在鳳山溪以南、南山大橋以西的沖積平原上。他們的祖先從淡水河入台,後來逐漸往新竹移動,是墾拓關西的先鋒者,更是北部農村中,難得一見的單姓聚落。



羅家的氣派,展現在羅屋書院的建築特色上,木雕精緻、石雕樸素,還有細膩的泥塑,是一個典型兼具歷史價值和美學的客家民居。羅家的家族氣勢,則在關西傳統政治上,表露無遺。

對於道路建設,似乎總是與「發展」、「繁榮」劃上等號,在公部門眼裡,118外環道不只可以解決現有的交通問題,更能擘畫出關西的發展願景。關西鎮長吳發仁強調,站在關西鎮公所的立場,當然希望可以解決假日交通壅塞的問題,因為星期六、星期日的關西鎮,真的常常塞車,不只遊客不方便,關西在地人也飽受困擾!新竹縣政府工務處養護科科長林鶴斯解釋,新竹縣的幾個鄉鎮包含新埔鎮、橫山鄉、北埔鄉等,都有所謂的外環道,主要原因在於可以舒解交通之外,更能帶動地方繁榮發展。

只是說,政府的美意,不見得受到一般人認同。像是對繼承家族餐飲業的羅家兄弟來說,如何把客人留在關西,會比讓客人快速離開關西來得重要。哥哥羅功奇強調,「關西未來的發展,除了重大公共建設外,應該要著重在人文服務這方面,因為台灣的道路已經夠多了。」

到底是硬體建設可以促進繁榮?還是軟體實力才有益發展?各方說法莫衷一是。於此同時,2012年9月1日施行的土地徵收市價補償政策,也讓外環道的興建與否,出現更兩極的討論。林鶴斯科長說明,原本用地取得的經費,大概只要五千多萬元,可是在(101年)9月1日開始施行剛修訂的土地徵收市價補償政策後,政府徵收土地的費用,已經暴增到三億多元。



南山里里長羅吉信說,原本極力反對外環道興建的相關地主,因為徵收新實施的徵收金額接近市價,幾乎都同意政府徵收土地!可是北山里的地主,卻不這麼想,耆老王德慶就認為,為了一點錢而犧牲環境,一點價值也沒有!從小住在關西的音樂創作者陳永淘更直接地說,開條大馬路在農民的田裡,土地一增值,農民一個一個丟掉鋤頭,就是文化毀滅的時候!

可是不少地主依然想被徵收,順便處理長期以來、無法利用聯名土地的窘境,少數地主不願離開家鄉,希望繼續務農。這些爭議,不斷在153筆土地、共362名地主之間,持續延燒。

關西讓人驕傲的,是農村的舒適環境、客家人的純樸生活。有如菟兒菜跟著稻秧隨風飄逸,喚醒一陣陣關西人的成長記憶,就像茄苳老樹在橋邊守護家園,看著一代代關西人的來來去去。從鄉村到都市,全台灣有近兩萬一千公里的各式道路,短短不到四公里的118外環道,看起來並不是那麼重要,但不能忽視的重點,是關西人想走的,到底是哪一條「路」?

集數
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