埤塘濕地的開發危機|綠能選址爭議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張光宗

台灣的埤塘與濕地,長期面臨不同的開發危機,現今為了推動綠色能源,天然氣發電廠、太陽能光電場興建,都找上它們。根據農委會2015年公告,「嚴重地層下陷不利耕作地區,可以設置綠能設施」。盤點出可利用面積約1253公頃,其中許多是濕地區域。現今再增加埤塘設置光電場,讓環境面臨更大的生態危機。

高雄永安溼地過去鳥況不錯,生態團體記錄到的棲息鳥類高達170多種,遭到放乾設置太陽光電板而引發爭議。

台電規劃在高雄市永安區興達電廠旁,新建天然氣電廠,設置三部燃氣複循環機組,計畫開發面積81公頃,引發爭議。在一場地方說明會中,居民群起反對,認為興達電廠已經污染地方三十多年,現在又來蓋新電廠,還是以舊電廠增設機組的名義,進行環評,規避建新電廠的事實。

電廠興建位置,位在永安濕地上,生態團體憂慮,將對生態造成危害。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祕書長鄭仲傑表示,上百隻黑面琵鷺在永安濕地棲息,已經達到國際級濕地水準。

永安濕地面積原有140多公頃,記錄到的棲息鳥類高達170多種。2018年從暫定國際濕地,降級為地方濕地。台電已經利用控制排水,放乾81公頃的濕地區域,作為開發區,完成設置太陽能光電場,以及作為未來新電廠的開發地點。

桃園市大園區,一口埤塘布滿光電板,桃園市野鳥學會理事長吳豫州指出,2017年11月來觀察雁鴨,就發現在施工,現場沒有任何標示,這個埤塘光電場,沒有經過縣府核准,就私自動工。

針對埤塘光電,農委會在2018年1月曾公告六大原則,包括設置在非重要濕地的灌溉蓄水池、容許面積不得超過滿水位的50%、設施須採集中式排列、可快速拆除設計、施工前須辦理說明會、設置前後要進行水質監測調查作業。

吳豫州表示,桃園到處設立埤塘光電,許多選擇在大型埤塘,雖然有設置面積不超過滿水位水域50%的上限。但是業者希望規模越大越好,所以會選擇越大型的進行開發,而這裡也是雁鴨科最喜歡棲息的地方。雁鴨科是很敏感的鳥類,通常會棲息在埤塘中間,如果蓋滿光電板,周邊牠們不敢去,反而對生態造成危害。

桃園市野鳥學會理事長吳豫州表示雁鴨科鳥類喜歡棲息在埤塘中央,設置光電板須考量對生態的衝擊。

桃園觀音的一口埤塘,7月份棲息了十多隻黑面琵鷺,最多數量高達三十多隻,成為罕見記錄。但是這口埤塘屬於農田水利會,計畫在9月份進行邊坡修護工程,保育人士擔心將干擾黑面琵鷺的棲息。

桃園有埤塘之鄉的美稱,目前總數高達兩千多口,計畫將埤塘與圳道的濕地系統,登錄為世界遺產。但是美化工程與綠能開發,讓原始自然的埤塘風貌逐漸消失,影響生態功能。

埤塘與濕地,面臨不同的開發利用,但是濕地的重要,不只生態價值,更有經濟與教育價值。國內許多地區不斷有保護濕地的行動,希望這些區域能被重視,而不是視為無用劣地。

廣大的彰化濱海濕地,曾面臨國光石化開發危機,撤案後,地方居民與民間團體合力思考發展未來。環境資訊協會舉辦濕地動畫工作坊,帶領學員瞭解濕地現況。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政府常選擇濕地,進行各項開發,一旦開發停止,就棄濕地不顧,不願劃設保護或協助發展。濱海濕地是居民的生產地區,創造珍貴的蚵田經濟,成為生態旅遊地點,吸引許多遊客,展現濕地做為生態、產業、旅遊的價值。

台灣的濕地,面臨各種開發破壞,特別是標榜合乎自然的綠色能源,不只發電方式講求環保,開發區域也該友善環境,才能讓綠能,達到不傷害環境、生態的目標。

集數
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