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保障村

採訪 柯金源
攝影 陳添寶 葉鎮中

2001年2月8日,觀音鄉轅碩廢棄物處理廠預定地,因保障村民圍堵抗爭,業者為求載運鋼筋進入工地,動用三百多名幫派份子,進行反圍堵,警方據報逮捕66人。保障村民幾年來飽受大小垃圾場污染,在兩年前忍無可忍,在1999年3月28日,搭設簡易的雨棚,不畏風雨、不分日夜,要阻止新民營垃圾場進駐。村民的怨言其實是種求助無門的恐懼感,捍衛家園,追求更美好的生活環境,卻被貼上與公權力為敵的標籤...

桃園縣觀音鄉海岸原本有沙丘、防風林,得以保護村落的安全,到了1989年,非法業者盜採砂石開始,隨後有了「千島湖」這個別稱。1994年,有業者看到現成的坑洞,於是將垃圾回填進來,後因附近將要興建西濱快速道路,又將垃圾挖出。

其中,保障村除了長期遭受非法廢棄物的入侵外,觀音鄉更在保障村設立兩座公有垃圾場,村民終日與垃圾為伍,飽受環境污染的痛苦。長期忍受大小垃圾場污染所累的觀音鄉保障村民,1999年3月28日開始搭設簡易雨棚,不畏風雨、不分日夜,就是為了阻止新的民營垃圾場進駐,然而他們的決心卻沒有得到外界的重視。

2001年2月8日,桃園縣觀音鄉轅碩廢棄物處理廠預定地,由於保障村民圍堵抗爭,業者為求載運鋼筋進入工地,動用三百多名幫派份子,進行反圍堵,警方據報逮捕六十六人。在業者合法設場的保護傘下,村民的自力救濟反而被視為非法的暴民,為何以前非法亂倒垃圾的組織,能夠在沒有聯外道路、不合規定的情況下,取得合法的建照,漂白成為公權力保護的善良業者?

有人說「垃圾場不要蓋在我家」,是一種自私心態,但是深入了解保障村長期以來遭受垃圾蹂躪的命運後,才能體會村民誓死保衛家園的決心,短期的集結,也許靠的是一時的衝動,長期的抗爭,卻需要充分的毅力和堅強的意志,才能義無反顧地在這簡陋的工寮餐風露宿、堅持到底。

保障村民自力救濟,要的不僅是一個乾淨的家園,要的不僅是履行不增設第三座垃圾場的承諾,他們要的是一個是非分明的社會正義,而我們的政府還能袖手旁觀嗎?

集數
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