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浩劫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 朱孝權 陳志昌

去年11月,俄國批准京都議定書之後,便有打算製作京都議定書相關專題,今年二月十六日,京都議定書正式生效,環保團體一再的突顯這個問題,也引起媒體的追逐報導,而政府決定在六月二十、二十一日,舉辦全國能源會議,因應京都提出相關對策,於是「我們的島」規劃兩集的京都議定書特輯,從最基本的了解全球氣候變遷、地球暖化對生態系統的衝擊,並如何影響到人類,再針對產業、能源、住商與運輸做深入的報導。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農業社會規律的作息,是依照四季的更迭,週而復始。對於氣候的變化,我們的老祖先發明了農民曆,把一年分成二十四節氣,讓農民在耕作時有所依循,有一句諺語,「種田無訂例,全靠著節氣」,更說明了氣候對農業生產的影響。

苗栗縣西湖鄉以生產文旦著名,往年,在這個時節,農民應該是在田裡除草、施肥,今年,卻是心酸的在篩選掉畸形的柚子,畸形的比例高達五分之一,連經驗老到的農民,都是第一次遇到。農民說,今天春天氣候寒冷,開花期延遲了十五天,而且開花期又遇上焚風,不僅結果率差,農民還得擔心,因為開花期延遲,以往在八月初收成的柚子,會來不及在中秋節之前上市。

今年春天的氣候特別詭異,一波又一波的低溫特報,讓高海拔的山區成為一片銀色世界,尤其是三月初的那場大雪,更讓大家印象深刻,連中海拔的雲林古坑、嘉義梅山等地區,也罕見的降下皚皚白雪。這場雪,讓靠天吃飯的農民損失慘重,根據農委會的統計,農業損失就超過四億元。

大氣變化原本就難以捉摸,我們的祖先長期觀察氣候變化的週期,而訂定了二十四節氣,對於已經有四十六億年歷史的地球來說,人類幾千年的文明,只是時間光譜上的一個點,地球氣候的變化,穩定的在冰河期與間冰期之間輪替,主要是受到地球與太陽的距離所影響。大氣學者研究了地球,在這四十萬年來氣候的變化,發現空氣中甲烷與二氧化碳的濃度,與氣溫變化呈正相關。但是,這兩百年來,工業革命後,化石燃料的使用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形成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暖化。一百年來,大氣溫度已經上升0.6度,各地紛紛出現極端氣候。

氣溫上升,降雨的日子卻減少,旱災、熱浪頻頻登上國際新聞的版面,三年前,北部地區大缺水,農業與工業就上演了一場「搶水大戰」,這波旱災從桃園延伸到台北,大台北地區還採用供水四天停一天的限制,民眾苦不堪言,經濟與商業活動也大受影響。不只是旱災,水災、土石流的災情也常發生。因為氣溫上升,大氣的水氣量上升,總降雨量並沒有減少,但是乾旱的時間增長,雨水降下來的時間減少,所以出現暴雨的機率就增加了,這幾年,幾次大的颱風,都造成慘重災情。未來水資源的管理、防災體系、防洪體系,都要重新思維在氣候變遷下如何因應。

全球暖化造成北極結冰的時間減短,研究人員發現,在過去二十五年中,冬天曾經延後兩三個星期才報到,而春天卻提早來臨,造成北極熊的覓食時間也跟著縮短,北極暖化的速度是其他地區的兩倍,在這個世紀末之前,北極夏季的海冰至少有一半會融化,北極熊的未來岌岌可危。與北極的海冰一樣,喜馬拉雅山的冰河,以每年倒退十到十五公尺的速度在融化,短期內中國、印度、尼泊爾的居民,都將面臨洪水的侵襲,但是,在幾十年後,水源枯竭,好幾億人口會面臨水資源短缺的問題,糧食生產、經濟發展都會受到衝擊。另外,濕地減少、河川環境惡化的問題,也都一一浮上檯面。

北極海冰與高山冰川溶化帶動了海平面上升,在這個世紀末,海平面就會上升10到91公分,太平洋許多島國可能會消失在世界地圖上,這些國家有些是台灣的邦交國。對台灣本身來說,不只會失去一些國土,居住在地層下陷區的民眾,更因為暴雨以及海水上升的雙重影響,增加淹水的危機。對海岸生物來說,則是棲地減少,造成生存危機,國家級的保育類野生動物---黑面琵鷺,會有三分之一的棲地被海水淹沒。

珊瑚礁生態系,對全球暖化更為敏感,學者估計,因為海水溫度上升,在2050年,世界的珊瑚礁沒有一處可以存活。珊瑚礁生態是海洋食物鏈的基礎,如果珊瑚白化死亡,對海洋生態影響甚大,漁業資源將大幅減少,而且珊瑚可以吸收二氧化碳,如果珊瑚礁生態系崩潰,全球暖化的情形會更嚴重。

蒐集全球暖化的資料,才深受震撼。天啊!我們如果再不做點事,我們子孫的未來堪憂,地球上的生物也岌岌可危,這不是靠著「拚經濟」就能解決的。氣溫上升,導致四季失序,從農業生產、水資源危機、生態系統崩潰、漁業資源匱乏...,所有的基礎建設都會受到衝擊,當每個國家都在計較削減二氧化碳對國家競爭力的衝擊時,只想維持經濟發展,給人民「好」的物質生活,那麼下一代就要承擔上一代惡果,回歸根本,應該要思考,人類該以什麼方式來生活?

集數
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