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景新視界|野柳、澎湖的自然地景

記者 王晴玲
攝影 陳忠峰

一個全長1700公尺的海岬,如何讓你看盡地球千萬年來的歷史演進,北台灣的野柳就是這樣一個全世界不可多得的珍貴地方。野柳岬角地質上是屬於新生代中新世大寮層分佈的地區,以砂岩為主,最早這些沉積岩組成的岩層,具有接近平行水平的層理,後來經過地殼活動,扭曲、褶曲等作用,變成傾斜隆起。又因這裡的地層軟硬相間,經過了差別侵蝕,造就了野柳變化多端的地貌。

野柳從民國五十幾年開放後,就是民眾熱門的觀光景點,蕈狀岩、燭臺石、老薑都是野柳特殊的地景。 Denys一行學者來到野柳,驚嘆這一個小小的區域就像個動態的地理教室。

在野柳欣賞地景的變化,要帶著豐富的想像力,不論是仙女遺留在凡間的一隻鞋或是魚躍龍門的錦鯉,多點創意,就能讓天然的地景充滿無限遐思。不過要論到名氣,野柳的女王頭,是吸引許多人到訪的主要原因。頸子細長,臉部線條優美,像極了昂首的尊貴女王,女王頭多年來一直是野柳的地標。女王頭是蕈狀岩演進歷程的末段,細長脖子頂著巨大沉重的頭,斷頸危機即將來臨。

跟著世界知名地質學者的一趟地質之旅,開啟了欣賞珍愛台灣地景的新視野目前台灣對於地景保護還沒有一套明確法令,地質公園的定位也不明確。如果想要跟上國際潮流,相關單位必須加緊腳步。不管澎湖或野柳能否成為世界襲產的地質公園,這些豐富美麗的地景,都是需要台灣人共同珍惜保護的自然瑰寶!



澎湖群島是火山熔岩組成的連綿島群,全縣64個島到處可以看到玄武岩的自然奇觀。包含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在內的多位各國地質專家學者,齊聚澎湖,為的就是親自感受澎湖豐富多樣的地理景觀。澎湖群島的誕生推估是在距今1800萬年前,中新世紀的火山活動多次噴發出玄武岩熔岩,慢慢形成澎湖群島。

柱狀節理、海蝕洞、風化蕈狀岩,大自然以其獨特的鬼斧神工,在地表上雕塑出一幅幅獨特的地景。這些被許多人認為是岩石,沒什麼好特別在意的地景,其實是人類共同的重要資產,裡頭也蘊含了地球各個發展階段的秘密。

澎湖群島除了花嶼之外,全部都是玄武岩質火山島,桶盤嶼四周玄武岩石柱林立,岩柱形成特殊的圓球狀,壯麗奇特。雞善嶼的柱狀玄武岩筆直屹立,像是管風琴般長短高低緊密排列,氣勢雄偉。西嶼綿延的海岸,彎曲的玄武岩柱好似熔岩瀑布,令人讚嘆。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72年的會議中,由145個國家提倡舉行「世界文化與自然襲產保護會議」,選出有世界及保護價值的地點,納入登錄的名錄,並透過國際合作來進行保護。為下一代保護這些遺產,便成為國際社會應共同分享的責任。澎湖得天獨厚的玄武岩地景,成為爭取成立地質公園世界襲產的最大本錢。

要能夠成為聯合國世界襲產的候選名單,不是只靠豐富的地景。曾經因為推動英格蘭南部海岸成為世界襲產而獲得英女王頒發OBE獎章的英國倫敦大學名譽教授Denys Brunsden,特別關心澎湖海底的生態狀況。他們認為,一個地質公園的保育應該是全面性的,並且要針對區域特色來發展。

海洋底下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多采多姿的珊瑚礁生態,對澎湖要成為全人類共享的世界襲產或是地質公園,都有加分作用。而世界襲產的審核,重點不只在於一個地區的自然景觀有多珍奇,而是重視自然與當地人文的結合,譜出豐富的在地故事。

編註:「世界襲產」也就是一般人所熟悉的「世界遺產」,有部份學者認為用「世界襲產」較為適當,堅持使用「世界襲產」,但臺灣現況仍以使用「世界遺產」為主流。

採訪側記|

夏天的澎湖是熱鬧的,飛機航班、旅館幾乎是全部客滿,對於這樣一個淡旺季差異懸殊的島嶼,有人樂觀認為,賺半年、休半年未嘗不是件好事。但是看到擁擠的人潮全在夏天進入澎湖,對於環境的衝擊令人擔憂!而野柳是許多北部小朋友校外教學常去的景點,略顯髒亂的風景區規劃,讓野柳似乎慢慢沒落。但在外國學者眼中,野柳不應該只是一個來過照相即走的景點,它豐富的地景資源,如果能夠透過更詳細的解說與資料調查,絕對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地質教室。

集數
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