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綠草如茵背後

記者 林佳穎

新北市三峽垃圾掩埋場封場後,經過兩年多的善後復育工程,原本臭氣熏天的垃圾場,在投入三千­多萬的經費進行善後工程以後,環境加速改善,污染情形大有改善,垃圾山已成為一座小山­坡。

由於環境大幅改善,原本的垃圾掩埋場有了新的機能。91年十月開始,一車又一車的彈簧床,不斷地被載進掩埋場裡拆解,向來在各地無處可去的廢棄彈簧床,如今在新北市三峽垃圾掩埋場的某個角落,有了拆解回收的場所,短短三個月的時間內,已拆掉從鄰近鄉鎮運來兩千多張的彈簧床,還變賣了51噸的廢鐵進帳。

然而在綠色的垃圾山底下,埋藏的135萬噸垃圾,日夜分解不斷地滲出垃圾水、排出沼氣,這些是必須要面對的事實。在覆土掩埋後,已經綠化的山坡上,草叢裡可見小昆蟲令人欣慰,然而垃圾腐化不均勻,在地表產生的裂縫及沉陷問題,則是現階段場方監測的重要項目。

另一方面,在垃圾場設場時已同步規劃的污水處理廠,在封場後每個月仍要支出一百多萬經費,進行垃圾滲出水的水質改善處理,如今放流水即將達到環保署規定的排放標準。利用污水處理廠放流水飼養的一池鯉魚跟蓮花,顯示場方對污水處理的自信。

三峽垃圾掩埋場82年完工設場至今十年的時間,從土地、建設、經營管理、乃至於封場及後續環境善後工作,總計已投入十億元新台幣。十億元讓一個山谷,變成一座綠色的垃圾山,未來不知道她又會變成什麼面貌?

集數
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