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航行

採訪 于立平 張岱屏 林佳穎 蕭靜美

被忽略的都市邊緣隱藏著不為人知的故事,記者困在台北邊城,卻真實記錄了東湖,文山區,信義區的災況,納莉颱風來的那一天,我們以遊記的心情,隨著洪水在都市裡航行。

納莉颱風來襲的那一天,台北市內湖區、南港區、信義區淹水嚴重,往公視的聯外道路因為積水未退,交通紊亂,然而被忽略的都市邊緣隱藏著不為人知的故事,記者們困在台北邊城,無法來到公視上班,於是本能地拿起DV紀錄發生在自己住家附近的災情,真實記錄了東湖、文山區、信義區的災況,納莉颱風來的那一天,記者們以遊記的心情,隨著洪水在都市裡航行。

等到天亮之後,終於看清楚東湖地區淪陷的程度,如果洪水,是人類侵擾自然界的反撲,那麼來回穿梭的救生艇,是否又是疲於奔命的諾亞方舟?現在東湖真的成了名符其實的台北東邊之湖,汐止與南港大概也盡如其名吧。這一天,水終於再度要回它原來的空間,只不過天晴了、雨停了、洪水退了之後,淹水的痕跡,只是人們一道難以抹滅的記憶呢,還是會成為人與水相處的智慧?

四通八達的馬路,一遇到大水,不變成死巷都很困難,忠孝東路五段可能從來沒有這麼安靜、悠閒過,沒有半點車聲干擾,人們就著迎面而來的帶著泥臭味的風和流水聲,在天橋上、在巷弄間閒話。聽說這一帶被水封起來了,一邊忠孝東路、一邊南港、一邊市政府,怎麼也走不出去的孤島。

在信義區吳興街513巷,有一棟木造的房子被土石流沖垮,平常可是一則焦點新聞,不過,納莉颱風來的那一天,到處是比這裡還嚴重的災情,所以紀錄了這群住在這裡的老兵。一位今年七十四歲的陳伯伯,房子因為靠山坡,又加上土石流將房子前面的路基摧毀,因此住家也岌岌可危,陳伯伯娶了一個年輕的大陸妹,他叫她回來收拾東西,自己另作打算,至於他自己,什麼東西也沒拿,準備跟老天爺賭一賭,看這場雨要下到什麼時候。這群老兵戰亂時,隨著國民政府來到台灣,懷著反攻大陸的夢想,定居在這個地方,時間久了,夢想也愈來愈渺茫,沒想到頻繁的天災地變,使他們仍然逃離不了飄盪的命運。 

沒水沒電的夜晚,特別難熬,沒電還可以點蠟燭,使用手電筒照明,但是沒水怎麼辦呢?後來我們利用雨水洗碗筷、洗陽台,甚至洗澡,這場雨,反而成了上天給的禮物。曾經聽一位哲人說,現在的環境是看不見的影響看得見的,一場災難正讓這些看不見的陳痾浮現出來,而我們實在也不用太過緊張,放自然一點,融入大地的因果之中,沒有人能置身事外,因為我們都在同一個島上,因為我們都是地球上的一份子。

集數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