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戰爭

採訪/撰稿 林燕如
攝影/剪輯 陳忠峰

早上七點半,高雄市中央公園陽光燦爛,鳥兒覓食、民眾運動。濃濃綠意,讓市民慢下心情,看樹、看鳥、看松鼠,連保育類猛禽-鳳頭蒼鷹,也來築巢。陳太太和先生總要搭乘捷運來這,享受大樹陪伴。美好環境吸引不少人和生物前來,就連圖書館也想進駐…

今年三月份,一道長長的白色鐵皮圍籬出現在高雄中央公園。原來市府依據「都市計畫公共設施用地多目標使用辦法」,要讓民間企業李科永文教基金會利用現有的玩具圖書館舊址,蓋圖書館。

李科永文教基金會捐贈八千多萬要蓋的圖書館,總樓地板面積750坪,市府認為開發基地只佔中央公園總面積的千分之八,不至於影響周遭環境,未來還能營造一個隱身森林中,與自然共生的圖書館。



不過在市府的美好想像前,得先移走47棵樹,大多數民眾對於樹木要移植還是充滿疑慮,為了留下翁鬱樹林,有居民組織『中央公園護樹護地聯盟』,到處陳情抗議。高雄市野鳥學會則是替鳳頭蒼鷹請命,畢竟想要在都會區看到保育類猛禽築巢,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有居民認為,目前中央公園已經有座高雄文學館,不到十分鐘步行距離,新蓋的市立總圖也在施工,是否有再開闢圖書館的必要性?高雄市府表示,文學館是專門圖書館,與公眾使用的社區圖書館不同。而一社區一圖書館是政策,李科永紀念圖書館的開闢,能彌補前金區社區圖書館的不足。

對於市府說法,反對公園設置圖書館的民眾,不斷提出有其他替代地點的選擇,希望市府另覓他處蓋圖書館,雙方僵持不下。



從高處往下看,密集的高樓大廈就像一片樓海,讓人喘不過氣。高雄市中央公園的大片綠意,顯得格外珍貴,事實上,這片綠也真是得來不易。十幾年前,中央公園可不是現今的模樣,當時有70%以上都是水泥鋪面,有籃球場、游泳池、溜冰場等設施。為了去除這些水泥設施,民間團體和當時的市府攜手打造森林公園,許多樹木都是高雄捷運施工移植過來,歷經復育過程的魯台營,體會到種大樹比種小樹還辛苦,他表示經過斷根的樹木,需要的恢復時間比較長。

面對眾多反對聲浪,高雄市府修改設計,樹木移植的數量從47棵減至22棵,基地面積從500坪縮減到298坪,總樓地板面積維持在750坪,並舉辦多場說明會。在雙方協商下,市府同意暫停施工,事情看似平靜,卻不然。



今年7月31日深夜,高雄發生氣爆意外,整個都市陷入不安情緒。此時有護樹志工發現,8月5日凌晨,市府派工人到中央公園修剪枝幹,進行樹木斷根,大雨滂沱,樹木被斷去枝條,滿地殘枝在雨中像是哭泣。
8月19日民間所舉辦的公聽會上,對於市府8月5日的動工,民眾個個情緒激動,要求市府給說明。



高雄市民來說,中央公園是他們的驕傲,也是許多市民舒展身心的地方。捷運開通後,更成了吸引遊客的景點。

氣爆的慘痛經驗,更加深高雄市想擺脫工業城市的念頭。擁有文化與綠化是高雄市民期盼已久的夢,要怎麼讓夢想不要有缺憾,就看市政府如何運用智慧,化干戈為玉帛。 

地點
集數
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