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魚要回家|櫻花鉤吻鮭復育之路

記者  王晴玲

台灣國寶魚-台灣櫻花鉤吻鮭,是保育人士最早開始進行人工復育的珍稀動物。2003年底,復育人員從人工養殖的公魚母魚中取精取卵,授精卵成功孵化出一萬多尾小鮭魚。這個完全養殖的重大成果,讓國寶魚從此免於絕種危機。

復育池裡的小鮭魚看起來生氣蓬勃,剛出生的小鮭魚稱為仔鮭, 身體腹部帶有大大的卵黃囊,這個時期牠們並不需要餵食,而是靠卵黃囊提供養分,大約經過一個月,卵黃囊內的養分逐漸用完,小鮭魚們長大成為稚鮭,就開始需要餵食。

小鮭魚的復育成功帶給雪霸國家公園極大的鼓舞,2003年底的這次繁殖,他們有了一大突破。復育員首度不需要再捕捉野外的台灣櫻花鉤吻鮭,而由兩年前人工復育的養殖魚身上取精取卵交配,完成了國寶魚的完全養殖。從此即使野外族群突然遭到環境變故無法存活,台灣櫻花鉤吻鮭也不至於會因此絕種。

但這不是一個終點站,保育人士更希望的是,能夠讓國寶魚回到祖先生活的地方。讓過去大甲溪上游七條溪流,能夠再出現國寶魚的蹤跡。雪霸國家公園計劃,當這批小鮭魚長大後,要進行放流。不過,要讓國寶魚回家,需要更多配合,不僅要維持環境的穩定,民眾的認同與保護,更是國寶魚能不能成功回家的關鍵。

地點
集數
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