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芝颱風】困在水中央|被土石流淹沒的村莊

採訪 蕭靜美 張岱屏
攝影 朱孝權 葉鎮中 陳志昌 張國樑 陳信隆 林國煌

7月30日桃芝颱風來襲,大雨持續下了三個小時,洪水發狂似地從山上夾帶著大量土石和浮木,循著過去的老路,鋪天蓋地向下游流去,不到十分鐘,南投木屐寮變成一片汪洋,桃芝颱風讓居民逃之不及,被困在水中央....
 

2001年7月30日,桃芝颱風橫掃中台灣,南投縣竹山鎮木屐寮五人死亡四人失蹤。其中一戶陳姓人家,在風雨中等待救援等了八個鐘頭,陳奕廷看著父親被洪水沖走,用繩子綁在背上的五歲孩子,也被隨著洪水而來的巨木撞擊而昏倒,長時間的等待,抱在手中的孩子也因為失溫而沒了生命跡象。

為什麼木屐寮會產生這麼嚴重的災情,眾說紛紜,有人說是因為雨水量超過河堤所能容納範圍,因此造成潰堤;也有人說因為分隔前庄與後庄的中二高排水設計不良,將洪水堵住,流不出去,以致造成這麼大的災害。

不只在木屐寮,順著東埔蚋溪轉往北勢溪的方向,還有更多沒有人注意的角落,住在山邊隔水而居的鹿谷鄉秀林巷兩位阿婆,形同住在孤島,洪水退去後,秀林巷居民扶老攜幼紛紛離開家園,到底要住在哪裡才安全?這些住在山邊水崖邊的居民,又該何去何從?

記憶中,花蓮光復鄉大興村、大富村,是行經花東縱谷最美麗的一段風景,然而今年7月30日,桃芝颱風橫掃中台灣,短短五個小時內,光復鄉就降下四百多公厘的雨量,嘉農農溪再次潰堤,使得大富村整個村落被洪水與泥漿所淹沒。

然而慶幸的是,大富村雖然受到洪水與土石流的重創,但並沒有任何村民傷亡,然相對於大富村的幸運,隔著一座山丘的大興村,卻被埋沒在山的嗚咽裡,原本鄉公所規劃的「富麗農村」,成為層層土石重擊之下的殘磚破瓦。

大興村曾經是繁榮的果樹之鄉,最早都是原始林,後來因為開發種植檳榔,原始林不見了,水土保持方面變極差,所以只要下大雨,土石流就容易發生,若雨量又集中和多量的話,那麼災害就會非常嚴重。

大興村的悲慘遭遇,大富村的村民看在眼裡,不禁要膽顫心驚。因為他們很清楚,大富村之所以沒有遭到埋村,僅僅是好運而已,若不是檳榔林和魚池形成天然的滯留池阻擋及分散土石和洪水,大富跟大興今天可能是同一個命運。

雖然大富居民都認為,堤防設計錯誤是淹水的主要原因,但是負責整治的水利處第九河川局卻不這麼認為,認為是山上的土石流大量傾洩,阻塞花東鐵路橋所造成的。在下一次颱風來臨之前,還有多少個大富村,能夠扭轉走向大興水患的命運?

集數
119